多措并举 全角度帮扶--东宁审计局脱贫攻坚帮扶纪实

东宁市审计局加强组织领导,深入调研吃准情况,先后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帮扶工作,狠抓各项帮扶措施落实,精准扶贫工作扎实推进。

一、加强扶贫政策宣传,提高精准帮扶实效。审计局组织全体审计干部会同镇、村两级干部对光星二村在家的全部农户群众进行了拉网式走访调查、政策宣传,同时对所有农户进行了统计建档,入户率、相关政策宣传知晓率达到100%。日常工作中,及时将各级出台有关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政策及时宣传到户。目前,全面完成村内宣传板3块,完成贫困户建档立卡,张贴宣传标语和日历。扎实开展大走访,做到底数清、情况准。通过大走访,经召开村民大会评议通过,最终确定符合条件的精准扶贫对象3户。

二、配备扶贫工作人员,实现扶贫责任全覆盖。东宁市审计局合理调配工作人员,成立了由副局长魏传来任队长,办公室主任王乐强、农林文行室科员姜德鑫组成的专职工作队,按照帮扶工作职责,专门承担各项帮扶任务,自7月以来,每周五入村工作已成工作队日常贯例。确保人员入村工作时间保障到位。并按照市委文件要求,研究制定出《东宁市审计局帮扶光星二村工作方案》,确定了帮扶计划和实现精准扶贫相关工作目标达到5100%。因户因人精准施策,精准扶贫对象达到

两不愁三保障的基本标准,力争在全市确定的时限内帮助光星二村3户精准扶贫对象脱贫。

三、准确理解准确把握,扶贫政策全面落实。为保证精准扶贫对象利益保障到位。针对审计局所帮扶的3户贫困户均系因病因残致贫这一情况,工作队及时调整帮扶的主攻方向,确定以两不愁三保障为工作重点的帮扶计划。带领贫困户吴风纲先后来到市结核病院、第一医院启动了医疗保障帮扶程序,助其顺利入院开展治疗,解决了因缺资金看病难问题。吴风纲病故,工作队又协调市殡仪馆给予帮扶,减免了多项费用,减轻了困难家庭的负担。带领贫困户孙福宝经市残联、第一医院鉴定,将其残疾等级提升,每年增加国家补助1200元,使其自身利益得到保障。为患精神疾病的李秀英解决生活物资,做到了因户施策。为孙福宝、李秀英送去节日慰问品月饼、鸡蛋。根据实际,为孙福宝办理带资入社(庆财牧业),提高今后日常收入。分别为孙福宝、李秀英送去冬季御寒被、褥、绵衣、裤各一套。在重大节日前,东宁市审计局及时开展走访慰问,及时了解掌握贫困户的困难,及时给予解决,既体现了其对弱势群体的关心、关爱,又有效维护了社会稳定、和谐。

四、精准助力村屯建设,落实扶持资金到位。东宁市审计局不仅做好贫困户的帮扶,还助力光星二村屯基础设施建设,为群众生产生活打造硬件环境。一是资助光星二村实施村文化广场建设,购置篮球架等体育器材,丰富了群众的生活。二是协调帮助光星二村解决用于环境卫生整治的人力车16辆、垃圾箱5套,助力村屯环境卫生整治。三是帮助光星二村协调解决村内排水用U型管80延长米,504根。为该村基础建设整体推进提供了良好的硬件条件,村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扶贫、脱贫攻坚关系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大局,为人民服务永远在路上,为此,东宁市审计局全体干部将牢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脱贫攻坚工程作为第一民生工程,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确定的扶贫、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以扎实的工作,确保国家政策落到实处,确保群众利益得到保障,为打赢我市脱贫攻坚战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