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真情奏响扶贫赞歌--人大帮扶工作队扶贫纪实

一、真帮实扶,为贫困户办实事。为包扶的3户贫困户检查了身体,送去了衣物和养殖科技书籍,修缮房屋和庭院。其中协调资金6万元为贫困户刘和荣新建了住房;协调资金3.3万元为贫困人员汤龙喜做了股骨头坏死手术,目前已全愈,同时采取以工代扶的方式,安排他做村里的护林员、防火员、保洁员提高收入。协调镇村和相关部门,按照政策规定将3户贫困户分别纳入了五保低保

二、志智双扶,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将惠民政策、种养技能、整脏治乱文明行动、身边自力更生摆脱贫困的典型事迹讲给百姓听,讲出扶贫好声音,习出文明新风尚。比如,汤龙喜愈后用自己的劳动增加收入,改善了全家的生活状况,积极引导贫困群众依靠辛勤劳动创造美好生活,让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理念牢固树立在广大贫困群众心中,调动了他们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激发了他们脱贫致富的内在活力,自我发展能力,引导他们用自己的辛勤劳动实现脱贫致富。

三、结合实际,制定脱贫措施。帮扶工作队队员入户认真做好手册填写、数据更新等工作。因人实策制订内容简洁清晰的脱贫工作计划和工作方案,为贫困户做哪些事都一一列出清单。针对贫困户因灾、因病、因学、因房等主要致贫因素,以及缺资金、缺技术、缺劳力等派生因素,围绕基本情况、收入水平、贫困原因、扶持措施、帮扶人员、脱贫时限等重点,完善了2018年脱贫攻坚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