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工委主要职责

日期:2018-05-16  发布人:穆刚  作者:  来源: 浏览量:6669
1、本着老有所为、自觉自愿、就近方便、发挥特长、量力而行、服务中心、配合补充的原则,组织“五老”积极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发挥他们的优势,形成一支政治素质好、思想境界高、工作作风正的关心青少年健康成长的“五老”思想政治工作队伍。
2、从青少年身心成长特点和思想实际出发,配合和协调有关部门,采取多种形式,加强对青少年的革命传统、爱国主义、集体主义、思想道德、科学文化、民主法制和社会主义荣辱观等教育,帮助青少年提高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健康素质,引导他们把个人的成长进步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同祖国的繁荣富强紧密联系在一起,立志为建设祖国、振兴中华做贡献。
3、协调配合教育、共青团等部门,在青少年中开展“中华魂”主题教育读书活动,组织征文竞赛和演讲比赛,对优秀征文和演讲选手实施表彰奖励,并逐级向上推荐。
4、配合妇联、团委、教育部门以及社会各界,推行“代理家长”、师生结对帮扶、开展亲情聊天等形式,共同做好农村留守儿童关爱工作。
5、配合有关部门加强对文化市场的监督管理,努力营造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社会环境。
6、坚持为青少年办实事,做好事,发动社会各方面力量,帮助青少年解决学习、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
7、深入社会生活第一线,对关心下一代工作进行调查研究,了解新情况,研究新问题,发现新典型,找出新对策,总结新经验,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全面发展。
8、针对影响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突出问题,提出加强青少年教育的建议和意见,当好市委、市政府的参谋和助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