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宁市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情况调研报告

日期:2018-02-28  发布人:东宁市关工委  作者:  来源: 浏览量:4178

按照《关于对牡丹江市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情况进行调研的通知》精神,东宁市关工委驻会领导及成员在认真研读的基础上,按牡丹江市关工委的调研要求,市关工委联系市民政局,由民政部门牵头认真开展好此次调研工作,并于14将文件转发到各乡镇。为保证调研的准确性、科学性,各镇党委组织民政、妇联、司法所、中心校等相关部门参与,成立了调研小组。各镇党委的重视、各相关部门的支持,使得本次调研工作开展的较为顺畅。尽管时间短促,经积极工作调研取得一定成效。摸清了底数、明确了目标、发现了问题、找出了差距。增强了责任感和使命感。现将全市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工作情况的调研报告如下:

一、全市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工作的基本情况

经调研,全市农村留守儿童数量较上年度大幅下降,由去年的208人降至83人。占当地儿童比例约为0.4%。其中:初中生17人,小学生56人,学龄前10人;留守儿童分布情况:三岔口镇42人,绥阳镇18人,东宁镇9人,老黑山镇8人,大肚川镇6人,道河镇0人。留守儿童监护情况,隔辈监护71人,亲友监护12人,全市农村留守儿童学校寄宿11人;出台政策措施,为全面做好全市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工作,市政府先后下发了:东政发[2016]10号《东宁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东政办综[2016]82号《东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建立东宁市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的通知》、东民联发[2016]5号《关于在东宁市开展农村留守儿童“合力监护、相伴成长”关爱保护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东政办综[2018]7号《东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建立东宁市儿童保障服务和救助保护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的通知》。2017年10月10日,全国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信息管理系统启动,市民政局已建立县、镇(街道)信息管理员和采集员队伍,有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信息采集分类管理档案,完成我市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信息录入工作,我市共录入农村留守儿童83名。

从各镇调研统计,目前全市关爱留守儿童建立信息库36个,开通亲情热线30条,留守儿童之家20处,留守儿童家长学校14处,“五老”关爱留守儿童总数61人,志愿者关爱60人,受到关爱留守儿童总数达83人,筹集关爱资金总额5.8万元。全市农村留守儿童群体呈现以下特点:一是分布不均衡。我市三岔口镇是口岸所在地,发展外向型经济、组织农民到境外从事种植、养殖、劳务承包是全镇农民增加致富的一个主渠道,连续多年都保持在3000-4000人出境创收。据统计:该镇农村留守儿童42人,占全市留守儿童总数的51%,是我市农村留守儿童最多占比最高的乡镇。二是留守儿童以隔辈人抚养为主。全市农村留守儿童与爷爷奶奶、姥姥姥爷一起生活的留守儿童占75%。他们只能为留守儿童在吃、穿上尽其所能,谈不上学前教育及学习指导。是农村留守儿童趋于逐年减少。老黑山镇、道河镇是典型的农业乡镇,且又处于林区,有着丰富的矿产资源和森林资源,近几年,镇党委、政府着力发展黑木耳、烤烟、白瓜籽为主导产业,农民人均纯收入超2万,受这些产业的拉动,很多外出打工的农民弃城回乡,在家门口挣钱,既有可观的收入,又方便了家庭生活。据两镇统计,老黑山镇留守儿童仅8人,道河镇无留守儿童。在现有留守儿童中,也有部分儿童家长选择在东宁市等就近城市,想孩子三两个月就能回来看看。

二、发挥关工组织及“五老”优势,对农村留守儿童开展关爱服务

农村留守儿童和其他儿童一样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做好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工作,关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关乎家庭幸福与社会和谐,关系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大局。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工作,市政府及相关门部门下发了一系列文件,关工组织做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工作的成员单位,在职能上是关工组织的应尽之责。通过调研,我们感到随着城镇化进程加快,农民外出务工或经商,农村留守儿童已经成为农村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新课题。围绕农村弱势群体,镇、村关工组织及“五老”为农村贫困生、留守生在生活学习上办实事、办好事,为他们排忧解愁,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

1、发挥“五老”优势,为农村留守儿童开展关爱服务。

镇、村关工组织在开展关爱服务中,注重将有能力、有条件、有热情的“五老”,发动和组织起来,以各种方式参与农村留守儿童关爱工作。据统计,镇、村“五老”参与留守儿童关爱服务达210人。“五老”结对帮扶留守儿童61人,为留守生关爱筹资达2.5万元。三岔口镇幸福村退伍老军人乔元平,不顾年老体弱,多年来一直从事该村关心下一代工作,聘为校外环境监督员,工作认真负责,敢说敢管,深受村民及学校老师的拥戴。村小学的留守生杨硕,跟爷爷奶奶一起生活,没有监护人,乔元平发现后,主动联系学校领导落实,在校由老师黄彤负责监护,校外由他本人监护,实行监护责任制、直到该生毕业。三岔口村关工组长金一男,发动本村5名“五老”对生活困难的留守生侯京姬、张善美、权成亮结对帮扶,经多次反映协调,为每名留守生申请救济金各1000元。解决了他们生活学习的后顾之忧。

2、发挥关工委职能作用,为留守儿童奉献爱心。去年以来,在开展关爱服务工作中,我们注意突出了农村贫困生、留守生做为工作重点,并于去年秋季组织各镇、村展开了一次初步调查,通过本次农村留守儿童的调研,各级关工组织在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中尽其职能,主动服务,配合主管部门取得一定成效。

一是摸清底数,建立信息档案。各镇关工委会同民政、妇联、学校对辖区的留守儿童的基本情况做到“三清楚”,即:学校、村委会领导清楚留守生底数,班主任老师清楚本班留守生的基本情况,清楚监护人的情况;做到“三沟通”,即:学校定期与留守儿童父母沟通,定期与监护人沟通,定期与关爱组织沟通。调查感到,全市农村留守儿童目前在校有教师监护,校外有家长监护,留守儿童弃管或辍学的现象没有发现。

二是加强领导,健全组织。按照上级要求,各镇成立了以党委分管领导牵头,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以镇民政助理、妇联主任、镇关工委常务主任组成办公室负责留守儿童关爱服务工作。各相关学校指定落实一名校领导负责专项工作。绥阳镇中学为加强对留守儿童的管理及跟踪服务工作,成立了关爱留守儿童领导小组。形成以校长挂帅,副校长负责对留守儿童的安全法制教育,校关工组织及总辅导员负责留守儿童的思想教育,班主任负责对留守生的学习教育及生活管理,同时,该校在校园里做到对留守儿童三个优先:“学习上优先辅导,生活上优先照顾,活动上优先参加”。三岔口镇政府对贫困生、留守生下发“五个必保”文件,其中一条必保不让一个留守生失学。

三是开展关爱服务,为农村留守儿童排忧解难。为了推动基层关工组织及“五老”关爱农村留守儿童活动的开展,市关工委由常务主任带队,2017328日会同三岔口镇关工委在五大队村小学、对8名留守小学生捐赠书包、科普书籍、学习文具、碳素笔等,市民政局、镇分管领导及镇中心校主任共同参与了捐赠活动,市电视台做了新闻报道。本次捐赠活动,共为全市122名留守中小学生发放了书包、学习用品、科普读本4000册,总价值2万元,为镇、村关工组织开展留守儿童关爱服务起到一定引领作用;绥阳镇宏伟担保公司连续多年在社会开展捐资助学活动,称得上是一家爱心企业。去年,在镇关工委及绥阳中学关工委的协调下,商定该公司每年出资2万元资助贫困生、留守生。2016年全校34名贫困生、6名留守生,每人500元的学习资助。五大队村关工小组的申延国、焦英山两位“五老”,发现本村的周海洋、马日成两名留守生家庭生活困难,不安心学习,经村关工小组的二位“五老”的多次耐心帮助,有了较大转变,学习成绩有了提升,几名“五老”还协调村委会,到镇政府为两个留守生家庭申请补助了800元生活救济金。

三、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想法

经调查分析,全市农村留守儿童在开展关爱服务方面,尽管各级组织采取了一些措施,且收到一定成效,但客观上仍然存在一些实际问题。从全市看,我市留守儿童由隔辈人看护抚养的占绝大多数。由于父母常年在外务工,孩子缺少关爱,缺乏亲情沟通,在性格上自卑内向;学习成绩多处于中下游,在家庭教育上缺少指导帮助。概括起来为“四多四少”,即:在生活上关爱多,学习上关心少;成长溺爱多,心理咨询辅导少;年节看望多,平时沟通少;在方法上传统方式多,媒体信息互动少。以上问题既有客观原因,也有人为因素,受年龄限制想帮想助又感到无能为力。

针对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工作的问题,考虑要从家庭、学校和社会三个方面入手,建立相应的制度和措施,真正形成社会合力,为留守生健康成长创造有利的社会环境。

1、大力宣传,引导支持,减少留守儿童数量。让家长明白,孩子的前途比金钱重要,不到万不得已,不要留下孩子长期外出打工,如父母确实需要外出务工,又实在带不上孩子的,要找有知识,有监护能力的监护人,不要把孩子留给年弱多病的老人。即使外出务工的父母也要经常通电话与孩子交流,弥补孩子的亲情。

2、健全完善学校“留守儿童之家”。因为学校是留守儿童受教育的主要场所,各镇及有规模的村小学,可考虑成立“留守儿童之家”;班主任和课任教师要对班级留守生多关注、鼓励、了解他们的基本情况,关注他们学习和生活变化,经常谈心和交流,及时解决他们的困难和问题,与监护人及家长保持经常联系和沟通交流,提高他们的自信心。

3、建立少年儿童校外活动中心,为留守儿童在校外参加有益活动创造条件。目前,农村少年儿童在校外的活动无场地、无器材,多数没有家庭监管的儿童,特别是留守儿童多与伙伴自由活动,有的上网打游戏,甚至打架斗殴,长期下去,影响儿童的身心健康。要加强信息库、家长学校的建设,把常态化和动态化管理结合起来,确保关爱服务工作落到实处。

4、继续开展一帮一结对子活动。对留守儿童所在村,村党支部、村委会要安排村民组长,村关工组织及“五老”做留守儿童的编外监护人,定期到留守儿童家与监护人沟通情况,帮助他们正确教育孩子 ,对生活上确实有困难的监护人,在低保上要优先予以考虑。

综上所述,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工作正在逐步引起关注和重视。东宁市关工委将努力从家庭、社会、学校三方面入手家,密切配合形成合力,调动和发挥关工组织及“五老”优势,为农村留守儿童的健康成长,为使他们成为祖国的有用之才再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