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监督管理局进行金光寺浴佛节餐饮保障


农历四月初八为一年一度的浴佛节,东宁市金光寺佛堂举行大型法事活动,活动期间为宾客提供斋饭。为确保节日期间的餐饮服务食品安全,防止食源性疾病的发生,东宁市场监督管理局到金光寺斋堂进行监督检查,做好重大活动聚餐备案。

一是明确责任强要求。依据属地管理原则,我局与金光寺签订了《餐饮服务食品安全责任承诺书》,强调斋堂负责人是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要求节日期间食品及食品原料采购要专人负责、定点采购、专簿登记、专库保管。

二是提前介入重预防。我局于521日对餐饮场所提前进行了检查,主要检查了食品原辅料的采购进货登记和索证索票、食品及食品添加剂的贮存保管、食品制作加工流程、餐具的清洗消毒、食品留样情况、食品从业人员食品安全知识培训和健康检查状况等环节。并针对检查中发现问题,现场进行了指导,下达了《监督意见书》,责令立即整改。

     三是全程监管保安全。节日期间,在金光寺斋堂派驻4名执法人员对餐饮服务接待单位实施驻点全程监督,早餐、午餐全程监控食品安全状况,做到从原料采购到食品上桌全程监管,对食品加工制作重点环节进行动态监督,及时发现并排除食品安全隐患。

 节日当天,在金光寺就餐人数达3000余人,期间未出现任何食品安全问题,餐饮服务食品安全得到有效保障,我局圆满完成了此次餐饮保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