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黑龙江省中俄首笔人民币现钞陆路跨境调运成功

日期:2018-05-31  发布人:宣传部訾立民  作者:  来源: 浏览量:3021

  新华网哈尔滨5月30日电 29日,龙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牡丹江东宁支行通过东宁陆路口岸,成功跨境调出1500万元人民币现钞至俄罗斯,填补了黑龙江省陆路跨境调运本币现钞的业务空白,并在东宁与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之间建立起人民币现钞陆路供应渠道。

  据龙江银行董事长张建辉介绍,此次龙江银行与俄罗斯亚洲太平洋银行合作开展首笔跨境调运人民币现钞业务,实现了黑龙江省陆路跨境调运人民币现钞业务零的突破。此种业务模式方便快捷、费用低廉,对促进人民币国际化起到了推动促进作用,实现了专业化、流程化、规模化运行,有力提升了人民币在俄罗斯远东地区的市场地位和国际声誉。人民币现钞的充足供应,不仅减少了俄罗斯各商业银行的汇兑成本和汇率风险,还可降低俄罗斯人民币市场的现钞收付费用。

  据了解,中俄本币现钞跨境调运是指两国银行间因业务发展需要而开展的人民币、卢布现钞跨境调运业务。目前人民币现钞跨境流动主要有两个渠道,分别是个人携带现钞出入境和银行现钞跨境调运出入境。中国—俄罗斯跨境调运人民币现钞业务的开展,是人民币区域化、国际化道路上的重要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