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宁要塞
 来源:  作者:  浏览量:21738 
     

  “东宁日军侵华要塞”位于黑龙江东宁镇。它北起绥阳镇北阎王殿,南至甘河子,正面宽110多公里,纵深达50多公里,曾被称为“东方马其诺防线”。日伪时期,侵华日军为了防止苏联的进攻及为随时对苏联进攻,不仅在此修筑了亚洲最大的军事要塞,而且在此屯驻了日本关东军三个师团计13万多人,并构筑了飞机场10个,永久性工事400多个,野战炮阵地45处。现已发现的地下军事要塞有勋山、朝日山、胜洪山、母鹿山、409高地、麻达山、三角山、甘河子、阎王殿、北夭山等处。目前开放的是勋山要塞——在那郁郁葱葱的大山深处藏着庞大的军事工事。勋山要塞是东宁要塞中的一个中型要塞,它占地5公顷,与俄罗斯仅一河之隔。进入暗堡的隧道之后,便感到像是进入了一座迷宫,一条条高1.8米,宽1.5米的隧道纵横交错,上下连通,最深处可达地表15米,隧道中建有指挥所、医疗所、无线电室、铁车库房、升降井、排水沟、蓄水沟、暖气管道、贮备仓库、弹药库、电机房、兵舍、火力发射点、防毒气的双层隔离门等设施。要塞全部由钢筋混凝土构筑。在大山腹中有“侵华日军东宁要塞陈列馆”。馆内以大量的实物和照片向人们揭示了当年日军的罪行。

  “东宁日军侵华要塞”是亚洲最大的军事要塞,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最后战场,有“东方马其诺防线”之称。1934年至1939年,日本关东军在我国东北与苏联接壤的边境地区修筑了一系列的军事要塞,其中东宁要塞是东部一线的军事重地。

 

 

 

 

 

 

 

 

上一篇: 东宁夜景
下一篇: 神仙洞景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