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资源

日期:2017-02-28  发布人:  作者:  来源: 浏览量:13237
     

  东宁地处中纬度寒温带,属大陆性季风气候区。东宁气候温和、土质肥沃、物产丰富,素有塞北“小江南”的美誉。东宁年平均气温6℃,无霜期150天左右,年有效积温2990℃。历年平均降水量530毫米。东宁地貌特征为“九山半水半分田”,山地占县域总土地面积80%以上;耕地仅占县城总土地面积5.5%。

  东宁有大小河流160余条,流域面积在3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75条,其中绥芬河是黑龙江省五大水系之一,在县内流径长160公里,水量充沛。

  境内土壤类型主要有七个土类:即暗棕壤、白浆土、草甸土、沼泽土、泥炭土、河淤土和水稻土等。主要自然灾害分别为:旱灾、水灾、雹灾、早霜及地震等。

  东宁矿产资源丰富,已探明的矿产有煤炭、石灰石、石英、叶腊石、黄金等20多种。是全国100个重点煤炭生产基地之一。

  东宁有汉、满、回、朝鲜、壮、苗、蒙古、达斡尔、鄂伦春、维吾尔共10个民族。其中以汉族为主。

  野生植物:东宁地处寒温带,以长白植物区系为主,兼有兴安植物系和华北植物区系植物。1981年农业区划调查时,粗略统计有1200多种,比较名贵的林木有红松、赤松、落叶松、樟子松、云杉、冷杉、胡桃秋、水曲柳、黄菠萝等;蜜源植物有椴、柳、胡枝子等70余种,可养蜂12000多箱;可利用的野生经济植物有300余种,中药材200余种,较名贵的有山参、黄芪、平贝、细辛等;山野菜有蕨菜、薇菜、黄花菜等,野生食用菌有木耳、蘑菇、针松茸;还有山梨、山葡萄、草莓、山都柿等野果;可做饲牧草的有小叶章、野古草、苔草、三棱草等。

  野生动物:(1)野兽:虎、豹、黑熊、野猪、狍子、獾子、野兔、鹿、水獭、狐狸、狼等。(2)飞禽:啄木鸟、燕子、麻雀、猫头鹰、棒槌鸟、蜡嘴、喜鹊、乌鸦、雉鸡、飞龙、沙半鸡等。(3)爬行类:蛇(分水、草、木、土4种),蜥蜴、蚰蜒、甲鱼、毛蟹、喇咕等。

 

(责任编辑:网站站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