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所属栏目 部门工作 发布日期 2018-07-13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 机构分类 其他 体裁分类 重点工作
文 号 信息格式/语种 DOC
我局坚持“党建+”模式 全力打造党建工作新常态

我局现有15个党支部,党员民警254人,今年以来,我局积极适应党建工作的新形势和新要求,不断创新“党建+”模式,以党建促队建,进一步提升了公安队伍凝聚力和战斗力,使全局各项工作实现跨越发展。

一、坚持“党建+队伍建设”这一主导线,促进公安队伍健康发展。一是抓好班子建设。制定了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党委工作规则、党委会议事规则等一系列制度规定,定期召开理论中心组学习会议,使党委班子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站位和思想理论水平。同时,强化支部班子建设,鲜明用人导向,选拔政治坚定、德才兼备、敬业奉献、创新进取的党员骨干充实到基层党支部领导岗位上,彻底解决了基层党支部领导核心地位不突出、战斗堡垒作用不强的问题。通过抓班子、建制度、讲党性、强作风,带出了一支政治过硬、风清气正、业精技强、管理有序的党员民警队伍。二是抓好主题活动。扎实开展“五查五看两提升”“两抓两促两提升”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和“学习十九大,公安怎么办”大讨论活动,通过主题党日,开展重温入警誓词、学党章知识竞赛、演讲比赛等特色活动,营造了爱国、爱党、爱岗的浓厚氛围,在牡丹江市公安局和市委宣传部举办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演讲比赛中,我局参赛选手均取得佳绩,在东宁市委微党课大赛中,我局参赛个人荣获三等奖。同时,先后组织庆“三八”趣味联欢会、参观东宁历史陈列馆、“五一”拔河比赛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节日活动,全力打造文明和谐警营氛围。三是抓好典型选树。先后制定下发了《关于在日常工作中选树先进党支部和优秀党员工作的通知》《党员先进典型管理制度》等文件,充分发挥模范党员的先进性、代表性和示范性,在全局开展了“十佳岗位能手”评选活动,先后涌现出政工督察、办公室、经侦、看守所党支部和邴长安、郭怀林、么建刚等一批先进基层党支部和优秀共产党员。每年,我局都要对先优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进行大张旗鼓地表彰奖励,极大地提高了全体民警学先进、争先进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二、坚持“党建+机制创新”这一亮点线,增强党支部活力和向心力。一是创新阵地建设。积极搭建“支部微信群”、 创建掌上微课堂,随时将党的理论、方针、政策和党务知识及党纪党规、警纪警规等内容,推送到东宁公安微信群、公安网等网上“微课堂”,将党建云平台与公安队伍建设深度融合,将公安工作的成绩和亮点、党员民警中的好人好事、各类组织生活等即时拍照上传,在广大民警引起“微点赞”、“微评论”,全力弘扬新时期党建工作主旋律。二是创新党建品牌。我局以打造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效能型、廉政型党组织为目标,按照“一党委一品牌、一支部一品牌”要求,将“公安先锋”确定为东宁公安党建品牌,各支部也都结合支部实际创建了各自党建品牌,以品牌创建活动为引领,进一步增强了党组织的号召力、凝聚力和影响力,提升了党建工作整体水平,为实现全省正规化公安局提供有力的支撑与保障。三是创新融合载体。为了将党建与队建有机结合,我局紧紧抓住挖掘、培养、选拔人才三个环节,建立了青年党员民警人才库,坚持对各类人才实行动态管理,通过业务考核、比武竞赛、交流学习等多种形式,将安保维稳、重大案事件、专项战役等工作作为检验和考察他们的主战场,使其在实际工作中接受历炼,增长才干,并及时发现和大胆使用注重实干、战绩显著、群众公认的年轻党员干部。近年来,我局通过此举择优提拔年轻党员干部10名。

三、坚持“党建+全面从严治党”这一高压线,营造公安队伍清明生态。一是强化思想教育。制定《“三会一课”实施方案》,每月定期召开支委会和党小组会,每季度召开一次党员大会;在公安网上开辟了《公安民警应知应会》专栏,将时事政治、习近平系列讲话、《中国共产党章程》等应知应会内容挂在网上,供民警学习,并采取理论中心组领学、支部党员大会深学、理论知识考试和网上在线答题等多种形式,使广大党员民警政治意识和理论素养显著提升。开设了“公安党建大讲堂”,邀请市委宣讲团成员定期对民警进行专题辅导讲座,组织开展“局领导讲党课、支部书记上讲台”活动,局党委成员结合党建工作实际对民警进行专题党课讲座,各支部书记也都定期走上讲台进行微型党课授课,5月中旬,我局还成功举办了全市公安机关微型党课大赛,收到了良好效果。二是强化制度建设。先后制定了《东宁市公安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实施细则》、《领导干部谈心谈话制度》、《执法办案责任追究规定》、《内部监督管理机制》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坚持以制度管人约事,成立专项督导检查组,针对党员队伍工作纪律、服务作风、执法办案当中的“常见病”和多发病进行专项督察和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有效整改,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制度体系。三是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制,层层签定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和廉洁自律保证书,认真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九项规定”,对民警思想状况定期进行分析研判,有针对性地制定整改措施。全面推行民警违纪“零”容忍制度,对于违规违纪党员坚决查处,决不手软,用铁的纪律保证了党员队伍风清气正。

四、坚持“党建+群众满意”这一宗旨线,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一是推行阳光党务。利用党务公开栏、警务公示栏、东宁公安门户网站等平台,将群众关心的党务警务事项阳光公开;同时,坚持完善警务公开和内外监督机制,定期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群众监督员报告工作,征求意见,健全了党风党纪监督员队伍,加强民警八小时以外监督,有效预防了党员民警违纪问题的发生。二是坚持民意导向。把加强和改进联系群众工作作为公安党建工作的根本点和立足点,制定了走访帮扶工作制度、党内岗位激励制度、党员互助关怀救助制度,认真落实“五必访”“六必谈”机制,每年春节和“七一”前夕,局领导都对困难党员登门进行看望。以支部为单位开展“便民利企”大走访活动,党员民警深入企业开展定点帮扶,帮助解决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实际困难,提升了企业满意度。扎实开展脱贫攻坚工作,帮扶责任人全部由党员领导干部担任,从而推动了帮扶工作有序开展。组织开展了“党员民警进社区”、“安全文化宣讲”等党员服务活动,进一步促进了和谐警民关系建设,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三是提升服务能力。紧紧围绕全局中心工作,找准党建工作与公安工作的最佳结合点,以“深化作风整顿优化营商环境”暨“四零”承诺服务创建工作为契机,设置了党员示范岗,党员民警全部佩戴党员徽章上岗,开展了“服务之星”、“岗位能手”满意窗口创建活动,实行热心、诚心、耐心、真心“四心”服务,推出“预约、错时、延时、上门、代办”服务便民新举措,交警、户政部门开展了上门检车、登门办证业务;刑侦、法制、经侦等部门还与重点企业开通“法律服务”热线,对企业的案(事)件快侦快破,快速处置,仅今年以来,我局就为企业解决各类问题16件,挽回经济损失1000余万元。

                                      编辑:石金波

                                      签发:李明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