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卫生县

日期:2017-02-28  发布人:  作者:  来源: 浏览量:13146
     

  自2004年12月24日我市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城以来,市委、市政府始终把巩固国家卫生城创建成果作为重点工作,全市上下坚持不懈、持之以恒地巩固创建成果,特别是2015年启动实施了“五城同建暨美丽乡村建设”活动,国家卫生城提升工作是其中的一项重要内容 ,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基本情况

  东宁,因位于宁古塔之东而得名,地处黑龙江省的最南端,西北与穆棱市临近、西南与吉林省汪清县、珲春市相邻、东部与俄罗斯接壤,边境线长139公里,是东北亚国际大通道上重要的交通枢纽,素有“塞北小江南” 的美誉。城区面积7139平方公里,地理概貌为“九山半水半分田”,辖6镇102个行政村,现有人口23万。

    

  二、真抓实干 落实到位

  一是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明确创建工作责任分工。为确保国家卫生城提升工作有效开展,我市坚持把此项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和目标管理,制定了《东宁市国家卫生城提升工作三年规划》,成立以各委员单位为成员的组织机构,配备了专(兼)职工作人员,对照任务指标,逐条逐项抓好落实。

  二是广泛宣传动员,营造浓厚氛围。市委书记、市长亲自作动员讲话,号召全市人民和社会各界积极参与爱国卫生工作。各乡镇、部门、单位也逐级召开动员会议,在全市形成强大的创卫宣传声势。市委宣传部组织各新闻媒体利用报纸、电台、电视、网络等媒体,坚持经常性宣传报道环境整治动态。各社区、各部门、各基层单位利用设立咨询站、散发宣传资料、开展义务劳动等形式进行了广泛宣传,形成人人参与国家卫生城建设工作的良好氛围。

  三是推进各界联动,确保提升工作取得实效。各党委结合实际,采取措施,进行网格化管理,推进环境卫生整治。并确定每月第一个星期五下午为我市全民义务劳动日,包括各机关单位、企业个体、社会团体等。市政府聘请义务检查员和义务监督员,协助职能部门对卫生环境、社会环境等进行监督。另外,设立了卫生问题建议与投诉平台,电话设在爱卫办,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认真核查解决。

  三、成效显著 硕果累累

  2015年,为改善城市环境卫生、提高人民群众幸福指数,市委、市政府召开了“五城同建”暨美丽乡村建设启动大会,提出了“五城”的“三提两创”建设理念,三提是指巩固提升全国平安县(市)、全国文明城、国家卫生城建设成果,“两创”是指创建国家级生态县(市)和国家园林城市。提出“五城同建”从环境卫生抓起,扎实推进了棚户区改造、城市环境卫生、废弃菌袋治理、城市牛皮癣、城市的绿化亮化美化道路硬化等各项工作,创新了城市管理模式,提高了城市品味。

   

  一是城区基础设施明显改善。我市先后购置了高压清洗机2台,压缩车、高压清洗车、摆臂式垃圾车等机械车辆34台,果皮箱、垃圾箱730个、便民广告栏103块,市区垃圾容器化覆盖率达90%以上、密闭清运率达到100%,城区道路硬化率达76.7%,镇内亮化率达到98%以上;投入资金1000多万元,新增绿化覆盖面积97.45公顷,铺装草坪 14万平方米,建成了西安花园、东苑广场等10余处广场绿地,绿化覆盖率达到41%,人均公共绿地达到9.5平方米;另外,还进行了公厕升级改建、农贸市场维修等工程,城区基础设施进一步加强。

      

  二是城区管理水平明显提高。市容秩序规范。坚持防控并举,纠正各种占道经营、店外摆放等违法违规行为,非机动车停放趋于规范,城区主要街道实行定位管理,限时经营,基本消除了无证商贩随意流动和占道经营等现象;依法强拆违法建筑500多处,违建趋势得到有效遏制。卫生环境整洁。环卫清扫实行“分段定人”负责制、“全天候”保洁,确保了城区内58条硬质路面、110余万平方米的道路干净整洁。开展建筑工地环境整治工作,共巡查建筑工地82个次,提出整改要求37条,其中已整改落实36条,确保了施工现场周围道路通畅,环境整洁。出行文明有序。居民不文明行为得到有效劝阻,乱穿马路、闯红灯现象明显减少,人行道更加通畅;车辆乱停乱放、客运车辆站外揽客、出租车随意调头等行为得到有效纠正。社会治安整治收效明显,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得到加强,网吧及电子游戏厅实现规范化管理,基本实现秩序优良、社会稳定和群众满意的目标。公共场所卫生管理加强。重点对四小场所治本建设、卫生管理制度落实、卫生设备设施运转、公共用品用具消毒以及从业人员持证上岗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累计监督检查公共场所700余户次,下达各类监督文书1000余份。完成202户公共场所、公共用品用具样品694份的抽样检测工作,合格率92%。另外,现场采取出厂水、管网末梢水样、学校自备水共计17份,合格率分别为100%、100%和80%。食品安全工作得到加强。建立健全食品安全工作综合协调机制,印发了专项整治方案12个,组织开展了食品添加剂、瘦肉精、问题乳粉、鲜肉及肉制品、食用菌及山产品等专项整治活动,同时,加强对食品生产经营单位的监督管理,卫生许可证有证率、从业人员健康证、卫生知识培训率、五病调离率均为100%,我市连续三年内未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故。社区及单位卫生工作有序开展。全市各单位均有人负责爱国卫生工作,卫生制度健全,工作得到落实。室内外环境整洁,设置了醒目的禁烟标志,积极做好吸烟有害健康的宣传,单位“门前三包”责任制及绿化、美化得到有效落实,获得省级卫生先进单位荣誉称号的有35个。

   

  三是城区居民卫生意识逐渐增强。我市每年都以各种卫生宣传日,广泛开展城市社区健康促进、亿万农民健康教育促进活动与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等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活动。近三年,设宣传站点8个,增设健康教育宣传栏110余块,发放《公民健康素养手册》等宣传材料35万余份,在电视台、广播站播放卫生防治知识专题片35次、新闻报道41次,举办各类健康教育讲座13次、进行公众健康咨询和义诊活动25次,接受爱国卫生教育人数达18万人。居民健康知识知晓率达到了85%,健康生活方式与行为形成率达到78%,基本技能掌握率达到71%。

   

  四是环境保护工作取得新进展。坚持“整体规划、分片推进、净地出让”原则,鼓励和动员社会各界力量以多种形式参与棚户区改造。先后投资20亿元,完成和谐小区、福江花园、河北新区二期、第五小学棚户区二期等9片、18万平方米棚户区改造。强化污染治理,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对排污不达标的企业坚决予以关停;强化烟尘治理、燃煤锅炉污染治理和机动车尾气排放治理;加快黑木耳生产节能改造,推广普及越冬耳生产,目前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360天,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100%,工业污染源废水、废气达标排放率为100%,市区污水处理率达80%以上。

  五是乡镇辖村卫生焕然一新。我市以改善农民生活条件为重点,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全市累计硬化通村公路825.8公里,实现通乡、通村公路硬化率100%。建成标准化农民休闲广场32个、标准化农民综合活动室58个;建成标准化村级卫生所68个,标准化计生服务室76个,改扩建乡镇卫生院3个,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达98.66%。大力实施“七化”工程,进行改水改厕,农村自来水入户率100%,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74%,其中学校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85%;建设农村沼气池3665座,45个村列入农村新型清洁能源项目实施村,提高了环境卫生质量,全市有60%的村屯获得省级卫生村荣誉称号。

   

  六是传染病防治工作成效显著。制定了全市突发疫情和重大传染性疾病应急预案和技术方案96种,加强了艾滋病、手足口病、病毒性乙肝、麻疹、结核病等传染病的防治力度。“120”急救通道畅通无阻,未发生因防控措施不力导致的疫情和事故。建立健全了网络报告制度,近三年全市未发生甲类传染病,法定传染病漏报率为0%。全面施行疫苗免费接种和定点接种制度,疫苗接种施行信息化管理,儿童建卡建证率达到了100%,免费接种疫苗增加到13种,单苗接种率达到了98%以上,五苗全程接种率达到了98%以上,安全接种率达到了100%。

   

  七是除“四害”工作效果明显。印发了《东宁市开展除四害活动方案》,在宣传发动、技术保障、人员落实、资金到位、监督指导、效果评估等方面形成了一套系统、完整的运行机制。市政府每年拨付资金3万元,各乡镇也分别拿出近3000元资金,用于购买除四害药物。针对重点场所和地区,将统一购买的药物通过社区、乡镇政府分别发放到各住户手中,统一时间、统一用药,监测数据表明四害密度降低,达到了预防疾病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