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宁五排古山城

日期:2017-02-28  发布人:  作者:  来源: 浏览量:5877
     
 

 

  游古山城,回顾历史;赏自然风光更热爱祖国的山和水。东宁五排古山城位于道河镇五排村,距道河镇15公里,距东宁政府所在地65公里。山城是隋唐以前所筑。山城经历了几千年,虽有所破坏,但仍有很重要的历史价值,1986年黑龙江省批准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区。

  五排是因早年伐木人在绥芬河里放木排,一下子能放下五个木排而得名。环绕的绥芬河和群山将30几户的五排村环抱在中间,显得五排村那么寂静和渺小。然而这里的群山绿水却显得高大 而雄伟了。四周是连绵的陡峭山崖,崖壁山脊上的“女人松”、“迎客松”错落有致,傲然挺拔;沿五排村逆河而上,两岸都是崇山峻岭,景色四季宜人。春季杏花漫山遍野,映山红片片如火。夏季青山呼应,河水欢唱。秋季五色斑斓,芬水如镜。冬季在白雪的映衬下,崇山峻岭伴随着青松线条起伏,如同天然的水墨画。难怪各地的摄影家们来到此处,个个流连忘返,赞不绝口。

  五排的上游是古山城遗址,册城修筑在青山群峰之中,沿V形山脊延伸,绥芬河水绕山脚而过,形成了一道天然屏障,山高谷深,林密水急,地势十分险峻。城垣在制高点以南段落多为石筑,一般都在3米高左右,在制高点以东多为土筑和土石混筑,北面城垣中部地势为平缓有一门址,城内北部近垣处有许多土坑,为古人穴居址。地池平面略成V形,城墙全长1900多米。据《黑龙江省文物保护单位五排山城记录档案》,绥芬河流域旧中国至两汉时期为沃沮人之地,魏晋时被南下的勿吉人所占有,从史料记载和东宁地区考古发现,五排山城是沃祖人防御挹娄人进攻而修筑的。

  五排山城制高点海拔617米,东侧和北侧是陡峭的山谷,沿绥芬河向下游而去,百十米远就是一道又一道 的山谷和砬子,错落地崇立在绥芬河两岸,再往下去就是洞庭风景区。您如果在春夏秋三季来五排山城观光旅游,可乘坐像皮船,从五排漂至神仙洞 ,有绘画和摄影爱好者将会获得一次莫大的收获。在冬季封河以后,可沿绥芬河河道徒步或乘车,去领略冬季的自然景色。

                                                                          摄影:宿巍

 

                                                                    摄影:宿伟东

 

                                                                     摄影:宿伟东

 

 

(责任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