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宁市政协组织相关部门对黑瞎沟村进行贫困村模拟退出演练

为确保贫困村黑瞎沟村顺利通过验收,718日市政协组织市扶贫办、三保障及三通三有相关部门抽调业务骨干20人,组成6个模拟考核评估组,贫困村脱贫成效进行模拟考核评估。

一、高度重视。政协主席刘祥江同志高度重视此次模拟退出考核评估,组织扶贫办、两不愁三保障和三通三有相关部门召开了动员会,并强调此次模拟退出考核评估重在摸准实情、发现问题、提出建议,要以此次模拟评估为契机,开展好自查、自评工作,既总结经验、更查缺补漏,顺利通过国家、省对黑瞎沟村的退出评估工作。

二、严格程序和标准。严格标准,参照退出评估的要求,实地模拟,进行一次真刀真枪的大演习,在模拟考核贫困村脱贫成效上,将贫困村的贫困发生率低于2%作为刚性指标。采取查看现场、走访农户、查阅资料等方式,重点考核贫困村村庄整治、交通、水利、住房、用电、卫生和文化等公共服务达标情况。按照贫困村退出程序,县级组织验收、乡镇公示、县级审核、公告退出进行此次模拟评估。主要对贫困户脱贫成效以及贫困村脱贫成效进行模拟考核评估,采取听汇报、查档案、访群众等方式进行,坚持问题导向,及时发现问题,为下一步整改定好目标,找准靶位。

三、紧盯自查整改。模拟退出演练后,政协帮扶工作队组织召开了现场交流会,模拟评估组普遍反映贫困对象积极配合、政策知晓率高、脱贫信心足,但是仍然存在部分信息不完善等情况,政协帮扶工作队及驻村工作队下一步将加大力度,查漏补缺,严格要求,以一丝不苟的作风下足绣花功,敢于较真、敏于找茬、精于总结,打赢脱贫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