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米

日期:2017-02-28  发布人:  作者:  来源: 浏览量:6578
     

  黑龙江作为全国最大的绿色食品生产基地,近些年来积极开展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开发和登记,全省累计公告产品已达到100个。生产培育了一批具有深厚历史和文化底蕴的农产品地理标志品牌。其中东宁大米等12个大米品牌,荟萃了黑龙江优质农产品的精华,彰显了优质、安全和营养的特征,荣登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殿堂,获得“农产品地理标志”这张金字招牌,底气十足拿到进军国际市场的通行证,蜚声海内外。

  地域保护范围、面积、产量、主栽品种:东宁市东宁镇、三岔口镇、绥阳镇、大肚川镇、老黑山镇、道河镇共六个镇,地域保护面积66673万公顷,实际生产规模3640公顷,产量28000吨,主要栽培品种:五优稻、稻花香。

  产地环境特点:东宁市属中纬度中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年均气温5.8℃,≥10℃有效积温可达2868℃,无霜期为137-153天,有机质含量1.9%~5.7%,有效氮124.85mg/kg,有效磷8.07mg/kg,有效钾285.2 mg/kg。

  产品特点:米粒细长、整齐均匀,外观晶莹剔透,清澈油亮、有清香味。焖饭时米粒伸展均匀,香气四溢,入口滑爽,质地松软,口感软硬适中,饭凉不回生,煮粥时,汤汁如乳,口感清香,口味纯正。胶稠度72.5mm,直链淀粉含量20.58%,支链淀粉含量79.42%,粗蛋白7.56%,碱消值7.0级。

  人文历史以及产业发展情况:朝鲜史书《李朝实录》卷二五九,成宗二十二年十一月戊子条记载,居住牡丹江至绥芬河一带被朝鲜称为兀狄哈的女真人,1491年(弘治四年)时已“作大柜盛米,田地沃饶”,这是东宁种植大米的最早记录。产品主要销往北京、上海等大中城市的超市、连锁店等高端市场,具有较高的市场知名度和美誉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