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东宁宝玉石中俄文化节暨第十一届中国边境口岸城市市长论坛隆重开幕

日期:2018-08-09  发布人:朱萃芳  作者:志刚 迎龙 拓成 雪淳 雅男 赵静  来源: 浏览量:1366


       金秋八月,秋风送爽。8月9日上午,2018东宁宝玉石中俄文化节暨第十一届中国边境口岸城市市长论坛在东宁宝玉石城隆重开幕。中国国际商会会展部副部长王瑞、国家商务部欧亚司副司长王开轩、省政府副秘书长王有国、省商务厅副厅长、口岸办主任孟林、牡丹江市副市长齐忠彦、哈尔滨海关副关长孙晓天、中国玉雕协会副会长李祝成,俄罗斯乌苏里斯克市市长、杜马主席鲁吉、十月区行政长官卡姆廖诺克,市委书记孙涛、市长申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敬国、市政协主席刘祥江等在家的四大班子领导,及省、市相关部门领导、东宁友好县市区领导、国内外珠宝玉石加工经销企业代表和社会各界群众参加开幕式。
       八月的东宁,山清水秀、天高气爽;东宁宝玉石城人头攒动、热闹非凡。上午8点58分,开幕式正式开始。市长申奥主持开幕式。
       市委书记孙涛在开幕式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向关心东宁发展特别是长期以来支持东宁宝玉石产业发展的各级领导、各界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全体市民致以节日的祝贺!
       孙涛说,近年来,东宁深入对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注重与俄罗斯远东地区开展战略对接,积极参与“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围绕省委“打造一个窗口、建设四个区”的发展定位,加快推进绥芬河—东宁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依托中国北方唯一的金伯利进程国际证书制度指定口岸优势,大胆探索、先行先试,推动宝玉石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建成了全省唯一的珠宝玉石产业基地,成立了全省最大的琥珀交易中心,成为俄罗斯宝玉石原料集散地和玉石文化旅游观光目的地。
       孙涛希望通过本次节会,进一步传承中俄文化,扩大对外开放,增加东宁在国内外的影响力,推动中俄地方合作更加务实,合作领域更加多元,合作成果更加深化,同时希望与会嘉宾和社会各界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东宁发展,与东宁人民一起共创美好幸福的未来。
       中国国际商会会展部副部长王瑞在致辞中说,近年来,东宁高度重视国家开放发展战略,充分利用口岸和区位优势,在黑、吉两省率先开展俄罗斯宝玉石贸易和加工业,开辟了新的玉石之路,取得了巨大的成功。王瑞表示,中国国际商会愿与东宁共同携手,推动绥东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扩大开放、加强创新,推动我市对俄经贸合作健康发展。
       牡丹江市副市长齐忠彦在致辞中说,自2012年东宁口岸被国家质检总局批准为中国北方首个“金伯利进程国际证书制度指定口岸”以来,东宁宝玉石节已成为利用境内外两种资源、两个市场的重要平台。他希望我市不断优化发展环境,加大招商和服务力度,加快宝玉石产业发展,为区域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中国玉雕协会副会长李祝成、俄罗斯十月区行政长官卡姆廖诺克也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