枸杞子

日期:2017-02-28  发布人:  作者:  来源: 浏览量:5903
     
 

  本品为茄科植物宁夏枸杞Lycium barbarum L. 的干燥成熟果实。夏、秋二季果实呈橙红色时采收,晾至皮皱后,再曝晒至外皮干硬、果肉柔软,除去果梗;或热风低温烘干,除去果梗。

  【性状】本品呈类纺锤形,略扁,长6~21mm,直径3~10mm。表面鲜红色或暗红色,顶端有小凸起伏的花柱痕,基部有白色的果梗痕。果皮柔韧,皱缩;果肉肉质,柔润而有粘性,种子多数,类肾形,扁而翘,长1.5~1.9mm,宽1~1.7mm,表面浅黄色或棕黄色。无臭,味甜、微酸。

  【性味与归经】甘,平。归肝、肾经。

  【功能与主治】滋补肝肾,益精明目。用于虚劳精亏,腰膝酸痛,眩晕耳鸣,内热消渴,血虚萎黄,目昏不明。

  【贮藏】置阴凉干燥处,防闷热,防潮,防蛀。

 

(责任编辑:东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