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广播网】中国东宁2018宝玉石中俄文化节启幕

日期:2018-08-14  发布人:宣传部訾立民  作者:杨沼畔 时培峰 訾立民 史琳  来源: 浏览量:3018

  央广网哈尔滨8月9日讯消息(记者杨沼畔 通讯员时培峰 訾立民 史琳)中国东宁2018宝玉石中俄文化节今天绚丽启幕,吸引全国各地百余家珠宝玉石展销商、中俄特色产品展销商、采购商和几万名游客汇聚东宁,一睹宝玉石的艺术魅力。
  开幕式当天同时是东宁第四届市民节,广大市民聚集在宝玉石城共同欢庆节日。宝玉石城里热闹非凡,各店铺里璀璨夺目的宝玉石产品光彩照人、奇货可居,令来往客商目不暇接。共展出琥珀、查罗石、猛犸象牙、鹿角、北红玛瑙等宝玉石产品3万余件;查罗石、碧玉、白玉、巴西玛瑙等宝玉石毛料15吨。更有多个特色展区、精彩表演等,亮点纷呈。中俄特色商品展区主要展销芬河帝堡系列葡萄酒、华洋冰淇淋、俄罗斯食品、桦树茸等特色商品。设在东宁宝玉石城里的黑龙江省唯一珠宝玉石检测鉴定中心,现场为市民提供免费鉴定服务。同时,组织了3D立体雕刻机、平面雕刻机、切片机、切割机和手镯制作等机器9台,现场为嘉宾和游客演示机械雕刻和宝玉石作品加工过程。宝玉石文化博物馆对外开放,给游客带来非同寻常的宝玉石文化体验。中俄书画摄影展区展出俄罗斯油画作品、中国书画作品、俄罗斯摄影作品和中国摄影作品等共400余幅。
  朝鲜族“花甲礼”表演吸引了大量游客前来欣赏,“花甲礼”在朝鲜族群众中已传承几百年,它体现了关怀老人、感恩老人的民俗传统,已成功入选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自2012年以来,东宁已成功举办了五届宝玉石文化节,累计展览面积11000平方米,标准展位数量1000余个,展出商品包括宝玉石毛料、成品和中俄特色商品等,交易额超过2000万元。五届宝玉石文化节吸引了来自俄罗斯和我国18个省市区及港澳台地区的500余家企业参展,累计到会采购商、专业观众15万人。
  近年来,东宁市发挥口岸和区位优势,将俄、朝、蒙宝玉石矿产资源优势与我国宝玉石消费市场优势、加工技术优势相结合,在黑龙江省率先开展了俄罗斯宝玉石贸易和加工产业,被省政府确定为黑龙江省珠宝玉石产业基地,被省委宣传部命名为黑龙江省文化产业试验园区。以宝玉石产业为契机,积极与广东省东莞市石龙镇开展对接合作,促进黑龙江省与广东省在合作中实现共赢。
  目前,宝玉石城已经入驻省内外企业50余家,累计交易宝玉石原料1200余吨,实现了钻石毛坯报关进口,在俄罗斯办理了玉石、查罗石等出口配额2100吨。累计投资4.5亿元,配套建设了珠宝玉石检测鉴定中心、宝玉石文化博物馆,引进了珠宝玉石培训学校和金融机构,开通了俄罗斯伊尔库茨克至哈尔滨宝玉石原料货运包机及客机运输航线。
  据了解,本届宝玉石中俄文化节为期3天,在节会期间,东宁市还同期举办了第十一届中国边境口岸城市市长论坛、东宁市民节、东宁市旅游推介会、“荧屏传情”中俄优秀影片展、“书香情长”东宁中俄图书互赠等系列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