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
  • 分类:政务公告
  • 发布机构:市政府办
  • 发文日期:2018-08-21
  • 名称:文明祭祀 绿色中元倡议书
  • 文号:
  • 关键字:
文明祭祀 绿色中元倡议书
作者: 来源:

市民朋友们:

中元节期间祭奠先人、缅怀逝者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习俗,我市广大居民大多能做到文明祭祀,但也不同程度存在公共场所摆放祭祀物品、点蜡烛、焚香烧纸、燃放烟花爆竹等现象,导致大街小巷纸灰飞扬,严重影响空气质量和市民的身体健康以及我们文明城市良好形象。为尊重传统民俗,减少环境污染、消除公共安全隐患,为广大市民营造整洁有序、安宁祥和的生产生活环境,东宁市文明办特向广大市民发出如下倡议:


1.转变观念,摒弃传统祭奠陋习。营造良好的文明祭祀氛围,提升群众文明祭祀意识,破除在大街小巷、主次干道、景区广场等公共场所焚香烧纸、燃放烟花爆竹等陈规陋习,保护树木草地和空气河流,用更加健康、文明的方式寄托对已故亲人的哀思,将中华民族慎终追远的情感用现代文明的方式来表达。


2.倡导环保,采取文明祭奠方式。提倡以精神传承代替传统实物祭祀,树立科学祭祀观,引导大家用鲜花、植树、祭酒等文明低碳的方式表达对先辈的怀念之情,积极参与网上祭祀、集体追思会、家庭追思会、诗文朗诵会等祭奠活动,通过新型祭祀方式,做到理性祭奠、节俭祭奠,以肃穆、节约的文明方式缅怀逝者。


3.厚养薄葬,崇尚尊老传统美德。倡导尊老敬老,厚养薄葬。对在世老人多关心、多尽孝,使他们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乐。对先人,从俭办丧事、文明祭祀,让生者无憾,逝者欣慰。倡导绿色、环保、节地等现代殡葬新理念和花葬、树葬、网上悼念等文明殡葬新方式,摒弃不文明、不卫生、不健康的传统祭祀方式,提升城市形象,争做文明市民。

4.强化宣传,各负其责有效劝阻。人人争做文明新风的倡导者和传播者,特别是广大党员干部要积极宣传国家有关殡葬管理的政策法规,做移风易俗的先行者、文明祭祀的带头人,对不文明祭祀行为,坚决抵制,大力劝导,以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的广大群众。学雷锋志愿者积极搭建宣传服务展台、维护公墓秩序、劝阻燃放烟花爆竹,向市民宣传文明祭祀的重要意义,积极营造安全、环保的文明祭祀氛围。

市民朋友们,移风易俗是全社会共同责任,是东宁市人民的共同期望。让我们自觉行动起来,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讲文明、树新风,用更加文明的方式表达对先人的怀念之情,过一个文明、和谐、生态、平安的中元节,为建设大美东宁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