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严厉谴责制作“黑木耳经常频繁用药” 恶意视频行为的声明

日期:2018-08-24  发布人:姜颜  作者:  来源: 浏览量:2315


关于严厉谴责制作

“黑木耳经常频繁用药”

恶意视频行为的声明

中国食用菌协会

(2018年8月23日)

近日,部分网络媒体传播了以“利益驱使,黑木耳生长过程竟然全程打农药”为内容的视频,引起了食用菌行业和社会的质疑。

经我会组织有关专家对视频内容进行鉴定,认为该视频拍摄单位、时间及地点不明,“摆拍”特征明显,所反映的情况与事实不符,具有明显的动机不良和恶意抹黑的意图,可能会对不了解食用菌生产实际的消费者产生很大的误导。如不及时澄清事实,可能会进一步影响到食用菌产业的健康发展,并波及到当前的产业扶贫及食品安全工作。

该不实视频疑点众多,如:

1、该视频中所说正在喷洒除草农药—农达(又名“草甘膦”,属低毒除草剂,在动物体内不蓄积,试验条件下对动物未见致畸、致突变、致癌作用)。视频中的黑木耳菌包上只有割掉的袋顶部有少量干的小耳芽,应属春季菌包秋季再管理,只能采收少量末茬木耳。此阶段有少量的草不会增加病虫害,对木耳的生长无影响,无需除草。画面中栽培模式是地栽,地表面覆盖黑色地膜的作用就是防沙和阻止杂草生长,画面中看到的在地膜破损处长出少量的草,并不影响木耳生长,所谓的喷除草剂完全没有必要,与常规的黑木耳栽培管理技术和田间管理常识严重不符。

在木耳的地栽模式中,为了防止地面杂草的生长,一般会在覆盖地膜之前提前除草,地面全部覆盖地膜后黑木耳菌袋才会进场排袋。排袋后靠黑色地膜和前期除草剂药效即可有效阻止杂草生长,无需喷洒除草剂。

2、该视频中所说的要用多次杀虫剂,且直接喷洒在耳片上。据我会了解,黑木耳是胶质子实体,木耳生长阶段需要干湿交替,干干湿湿的管理技术很少发生虫害。即使发生了虫害,只需将菌棒上的木耳晒干,降低木耳含水量,虫害自然消失。黑木耳对化学药剂十分敏感,喷洒农药反而易致畸型耳,菇农宁可通过阳光爆晒进行预防和控制,也不愿在正在出耳的菌袋上喷洒农药。

众所周知,任何一种农作物、动物或微生物都有可能会受到其他病虫害的侵害,黑木耳也不例外。黑木耳栽培过程中常见的虫害有菇蚊、菇蝇和螨类等。如东北地区是我国黑木耳的主产地,全年气候冷凉,尤其是冬季严寒,大田中残留的虫卵和病原孢子都难以越冬,虫口基数极少,只要按照黑木耳栽培操作规程进行,次年出耳期出现病虫害爆发的概率也会极低,频繁用药只会徒增生产成本。食用菌防虫的主要方式是栽培场地搞好环境卫生,清除虫源;发菌室安装防虫网,防止成虫迁入。任何栽培阶段用药,必须严格按照用药方法,可使用已经过有关部门批准登记的可用于食用菌生产的高效低毒、低残留、无公害农药,用药期宜早不宜迟,且农药不得直接在耳片上喷洒。

目前,国家有关部门对农业生产用药有明确的规定,各级政府部门对黑木耳的生产及产品质量的监管也有明确的规定与措施。从我会掌握的情况看,目前市场中的黑木耳产品是符合国家安全质量标准的,未发现明显有药物残留超标现象。至于存在的个别不能安全生产及产品质量不符合标准的情况,应属于个例,不能代表全产业的生产与产品实际。

黑木耳等食用菌是广大消费者喜爱的食品,食用菌生产也是当前各地产业精准扶贫的重要抓手,2016年全国黑木耳总产量超过了679万吨。拍摄此不实视频的动机不详,但在全社会对食品安全问题十分敏感的时期,其广泛传播,已经引起了黑木耳生产及经营者的恐慌,在社会上已经形成了负面扩大效应,如不及时予以制止与澄清,后果不堪设想。

针对此恶劣行为,我会表示严厉谴责。我会责成相关组织或个人即刻删除并停止传播相关不实视频,主动采取措施挽回不良影响,如实地反映我国食用菌产业的客观事实。

我会向全体会员单位及广大食用菌生产经营者再次强调:要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管理,确保产品质量安全,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共同维护当前食用菌产业来之不易的良好发展势头。对于相关不实信息,要高度警惕,对发现的相关事件追索信息要及时向我会及当地执法部门反映。

我会也提醒广大消费者,对食品安全问题不要轻信谣言或传播谣言,主动了解一些食用菌生产的基本常识,从正规渠道购买商品,让制谣者和非法生产者无生存空间。

同时,我会已经启动相关工作及法律程序,持续关注并处置此次事件,共同维护好法治社会的良好环境。

此为视频连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