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所属栏目 部门工作 发布日期 2018-08-30
主题分类 民政、扶贫、救灾 机构分类 体裁分类 部门文件
文 号 东扶组办字【2018】34号 信息格式/语种 DOC
东扶组办字【2018】34号东宁市帮扶工作要点


东宁市帮扶工作要点

 

1、选配优秀后备干部组建帮扶工作队,由单位主要领导或班子成员担任队长、第一书记,工作队每周入村入户,攻坚期内帮扶责任人不准更换。

2、坚持例会制度,每月召开帮扶工作例会,并留有影响资料及会议记录。单位一把手亲自抓扶贫工作,每半个月带队入村入户,与镇、村两级责任人共同分析致贫原因,研究帮扶措施,不能简单的送钱送物,需帮助贫困户发展12个长期稳定的脱贫产业。

3、采取“面对面”、“一对一”方式,与贫困户“交朋友”,持续向广大群众宣传扶贫政策,切实提高贫困户的知晓率和满意度

4、拓宽贫困户的帮扶渠道,开展“党员+贫困户”“致富能+贫困户”“合作社+贫困户”“富裕户+贫困户”等结对帮扶活动。

5、加强对清退户的思想教育,在脱贫产业和解决日常生活困难上实施帮扶,确保清退户心服口服而且能致富。

6、强化对已脱贫户的帮扶,做到脱贫不脱帮扶、不脱政策、不脱项目。

7、对边缘户实施动态管理并做好帮扶工作,做到防贫与治贫并重。

8帮助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通过就业创业实现脱贫,针对贫困户意愿,鼓励他们学习技能,实现自主脱贫。

9、持续做好“一册五卡四账”村户档案规范化建设,档案交由镇主要领导、帮扶单位一把手共同审核签字

10、认真填写帮扶日志,各帮扶工作队帮扶日志每月交由本单位主管领导签批。

11、严格执行退出程序,坚持退出标准和要求,确保2018年全市134317名贫困人口稳定脱贫不返贫

12、对照《年度脱贫攻坚规划》,各镇要定期听取各帮扶单位扶贫工作进展情况。

13、总结提炼优秀扶贫经验,每半个月以信息形式报送市扶贫办,每半年和年末以书面形式向市扶贫办报送工作总结。

14、协助村两委建立村规民约,倡导“孝亲敬老”“勤劳致富”“节俭文明婚丧”、整洁干净等文明新风,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

15协助村屯做好环境卫生、庭院美化、防火、防汛等工作。

16、各工作队帮扶成效与年末目标考核挂钩,村级帮扶责任人考核结果与工资挂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