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扶贫用实招 助农脱贫见实效—东宁市纪检委产业扶贫纪实

精准扶贫用实招 助农脱贫见实效

——东宁市纪检委产业扶贫纪实

 

产业是实现精准脱贫的“铁抓手”,是农民持续增收的“摇钱树”,是发展农村经济的“发动机”。东宁市纪检委帮扶工作队和贫困群众精心在 “养殖”上做足了文章,尝到了“甜头”。

“感谢党的关怀,感谢市纪检委各位领导的帮助,是他们在我最困难的时候雪中送炭,给了我重拾创业的信心,让我对未来脱贫致富充满信心!”东宁镇南沟村贫困户朱希叶经常把这句话挂在嘴上。

2016年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按照扶贫工作程序安排,市纪检委对南沟村贫困户进行对接帮扶。市纪委书记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亲自带队与单位帮扶人员深入贫困户家中,逐户走访、逐人访谈,详细掌握了不同贫困户的致贫原因,宣讲党的扶贫政策,因地制宜、因户施策,帮助帮扶村和贫困户协调资金,落实帮扶措施,帮助贫困户发展生产,增强了自身发展的内生动力,提高了我市脱贫攻坚的知晓率。

东宁镇南沟村朱希叶家是一个比较特殊的贫困户,3口之家,生活原本比较富裕,以黑木耳、养羊为主,年人均收入超万元。但天有不测风云,因为前些年做菌过程中雇工发生意外致残,朱希叶作为雇主给对方赔付了16万多元,债台高筑,陷入贫困。了解到他的特殊情况后,在和他沟通交流过程中,帮扶工作队给他讲解了扶贫政策,鼓励他不要气馁,建立起生活和创业信心。之后,根据朱希叶的实际情况,决定采取“造血”方式进行帮扶。

在我市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前,朱希叶为了还债,为了生活,贷款8万多元买了80只羊,打算从事养殖业来摆脱贫穷现状。东宁市纪检委帮扶工作队针对朱席叶家的情况,决定因户施策,采取“帮扶筹资+自出资金”的方式,筹资2.6万元为朱希叶购买了30只带崽母羊进行繁殖。当初存栏80只羊时,年收入一万多元,人均3000多元。通过市纪检委帮扶,经过朱希叶的精心喂养,现已存栏240多只羊,年收入四五万元,人均15000元,帮扶成效显著。按照他的计算,如果存栏达400多只羊,用不上三年就可翻身(现在还有20多万元的债务),如果发展再快些,很有可能提前还债。他对最终脱贫充满了信心,这也是市纪检委在扶贫工作中结合产业脱贫走出的一条造血扶贫成功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