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三员”带头干 按下脱贫快进键——市委办帮扶工作队扶贫纪实

当好“三员”带头干 按下脱贫快进键

——市委办帮扶工作队扶贫纪实

 

目前,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已步入攻城拔寨关键期,脱贫攻坚的号角再次擂起了奋进的战鼓。市委办帮扶工作队积极响应、找准定位、主动作为,用实际行动吹响扶贫冲锋号,按下脱贫快进键。

当好“宣传员”,进万家送“政策”

 精准扶贫,宣传为先。为助力精准扶贫,市委办帮扶工作队充分调动村支两委、村民的积极性,发挥好精准扶贫宣传画的作用,为精准扶贫户详解贫困户精准识别、精准退出、教育扶贫资助、医疗保障、金融扶贫、社会保障兜底等扶贫政策。通过政策学习和宣传,市委办帮扶工作队用实际行动转变了贫困群众的固有观念,把脱贫致富变成自觉行动,为进一步做好扶贫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当好“调查员”,找准致贫“穷根”

脚踏实地获真知,调查研究出真情。作为脱贫攻坚的前沿干部,要想找准“穷根”,就得放下架子听民声,沉下身子察民情,想尽法子解民忧,在走访中汲取智慧和营养,在交谈中增进感情,在实践中当好群众的“代言人”。自市委办帮扶工作队帮扶胡萝卜崴村以来,通过进村入户、召开村委会座谈会,详细掌握了帮扶的贫困户基本情况和群众意愿需求,并认真研究帮扶措施,确保所帮扶的贫困户按时脱贫不返贫。

当好“领航员”,开好治贫“药方”

       关键时刻显本色,紧要关头看担当。在脱贫攻坚这块难啃的“硬骨头”面前,市委办帮扶工作队干部既探下身子摸实情,又扎下根来找路子。在全面、详细的掌握了帮扶对象的致贫原因后,根据该户的实际情况,决定帮助他通过养殖脱贫,先后帮助该户建鸡舍、购鸡雏、买饲料、送技术等,预计年末可出栏见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