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最”工作法 推动脱贫攻坚落到实处——市委政法委帮扶工作帮扶纪实

“三最”工作法 推动脱贫攻坚落到实处

——市委政法委帮扶工作帮扶纪实

 

当政法委帮扶工作队再次走进老黑山镇阳明村贫困户刘兆进家时,年近古稀的刘兆进老俩口,喜上眉梢,老眼含泪,紧握帮扶干部的手不松开,一直说着“感谢党的好政策”。修葺一新的屋内墙正中,扶贫宣传画左右两侧,赫然张贴一副大红对联“住上新房老人乐,感谢党的好政策”,上方横批“红心向党”,浓浓传递着农村贫困群众对党精准扶贫的真情感动和喜悦心声……

做到最前面。按照新一轮精准扶贫安排,市委政法委帮扶工作队负责包扶老黑山镇阳明村两户贫困户。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纪天生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先后召开3次班子会,要求以“工匠精神”抓好脱贫攻坚工作。第一时间带头下村入户,进行政策宣传、建档立卡、对接帮扶等工作。先后6次深入到自己包扶的老黑山镇南村两户贫困户家中,研究扶贫计划,制订实施了修建蔬菜大棚、养鸡等操作性强和见效快的帮扶计划。精选两名正科级干部实行“一包一扶贫”,并组成扶贫工作专班,每周一次进村入户,确保了脱贫攻坚有力有效推进。

帮到最难处。老黑山镇阳明村贫困户刘兆进老人84岁,老伴71岁,没有劳动能力,三个女儿生活困难。老俩口住在七十年代建的旧土坯房里,由于地势低洼,易存水浸泡,房子塌了后墙,成为D级危房,一直无钱翻建。进入汛期,两位老人将就居住,一旦逢暴风疾雨,极易房塌屋毁,危及生命安全。针对这种情况,市政法委帮扶工作队多次现场踏查和督促,争取市政府政策性投入1.4万元,同时镇里给办房照,村委会帮出勾机、铲车和红砖。通过各方努力,仅用一个月时间,就将危房推倒重建,在原址上建成了建筑面积59.8平方米的新房。刘兆进老俩口喜迁新居之时,市委政法委又送去洗衣机、电饭煲、电炒锅等家用电器,乐得老人合不拢嘴,连说党的扶贫政策好。在解决“住难”基础上,为其家庭协调申办低保,年内就可获批,年增政策性收入7000元以上。

扶到最需上。贫困户李衍福身体不能干重活,妻子智障无劳动能力,孩子弱小,生活拮据。市政法委帮扶工作队坚持对症下药、源头扶贫,去年5月为李衍福家送去一头价值8000元的西门塔尔小母牛,村里今年又协调农村商业银行,为其办理3万元低息贷款,用于繁殖发展养牛业,预计明年养殖数量达到34帮助其李衍福通过在信号村修道打工,有效增加收入。实施教育帮扶,9月份开学后,老黑山镇政府和阳明村安置李衍福儿子到老黑山镇中心幼儿园上学,协调减免学前教育费用900元。同时,市委政法委还为李衍福、刘兆进两户贫困户送去米、面、油等生活日用品,将温暖送到贫困户的心坎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