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全局之力 打赢精准扶贫攻坚战——东宁市林业局帮扶工作队扶贫纪实

举全局之力  打赢精准扶贫攻坚战

——东宁市林业局帮扶工作队扶贫纪实

 

20175月,脱贫攻坚“回头看”工作以来,林业局帮扶工作队对门子村重新进行了精准识别,最终确认贫困户411人。为做好精准扶贫工作,林业局周密部署,狠抓落实,创新扶贫方式,提高扶贫成效,确保脱贫攻坚工作任务如期完成。

一、高度重视,全局参与

成立了由局党组副书记为工作队长和5名业务精、能力强、素质高的机关干部为工作队员的帮扶工作队。做到人员到位、责任到位、工作到位、效果到位。

二、扶贫扶智,增强脱贫信心

针对部分贫困群众“等、靠、要”和“靠着墙根晒太阳,等着别人送小康”的思想。林业局帮扶工作队通过入户调查机会,宣传政策调动贫困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培育贫困群众发展生产的基本技能,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在活力,提高贫困群众自我发展能力。

三、精准识贫,因户施策

“识贫”再“扶贫”,林业局帮扶工作队因户施策,为所帮扶的贫困户制定了扶贫计划,通过扶持产业发展、提供劳动就业岗位等方式,帮助贫困户实现脱贫致富。

贫困户王海龙单身一人抚养两个孩子,靠打零工维持生活,为照顾两个孩子,不能走远,只能就近找一些零活。针对他的情况,林业局为他提供一个生态管护就业岗位,安排他在就近的林场担任护林员。

贫困户薛东录一只手有残疾,肠梗阻动过两次大手术,还有一个上大学的女儿;贫困户朱作海有小脑萎缩后遗症,一个儿子在县城读高中。这两户贫困户都有一定的劳动能力,并有做袋栽木耳的技能,林业局扶持他们发展袋栽木耳产业,帮助他们解决部分原料,解决大棚、晾晒架小杆,还协调解决了朱作海孩子上学的学杂费。

贫困户柴寿福因患有精神疾病,不能自理,还要靠82岁的老母亲照顾,2人已没有劳动能力,只能通过政策兜底解决,林业局帮助其解决部分生活用品。

林业局对帮扶的4户贫困户,力争通过扶持产业发展解决2户,通过提供就业解决1户,通过低保政策兜底解决1户,确保按期实现精准脱贫。

四、生态治理,修复毁损河坝

林业局帮扶工作队与石门子村结对后,协助村里抓班子、带队伍,增强村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帮助他们解决各项实际困难。

今年夏季,受强降雨天气影响,石门子村小乌蛇沟河村南段,堤坝被洪水冲毁,河水改道,造成300亩的土地被淹,100万袋袋栽木耳菌袋被冲走,5座吊袋大棚被冲毁……给村民造成了重大的财产损失。

灾情发生后,林业局帮扶工作队第一时间来到受灾现场,对受灾地段逐段巡查,安排部署灾后重建工作,并为他们送去灾后重建工程款3万元。经林业局驻村帮扶工作队与村干部共同努力,已联系了施工工程队和工程机械,对毁损河堤重新进行规划修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