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绣花”功夫 做细做实精准扶贫——东宁市商务局帮扶工作队帮扶纪实

“绣花”功夫 做细做实精准扶贫

——宁市商务局帮扶工作队帮扶纪实

 

按照精准扶贫工作的安排部署,商务局全局上下统一思想,明确目标,迅速行动,精心组织实施,认真抓好各项工作落实,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

一、领导重视,扭住精准不放松

召开商务局脱贫攻坚小组会议,制定了《精准扶贫工作实施方案》和《精准扶贫帮扶路线图》,明确了精准扶贫工作的目标任务,把脱贫攻坚摆在了全局工作的一号位置,举全局之力打赢这场脱贫攻坚硬仗。领导班子成员亲自带队多次到所包扶贫困户家中“送温暖”“送爱心”“送政策”“送技术”,帮助他们改善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建设,鼓励他们坚定脱贫致富的信心。

二、精准识别,摸清底数夯基础 

按照精准识别和建档立卡工作要求,市商务局成立了精准

扶贫帮扶工作队,扭住“精准”这个关键,精准识别、精准施策、对症下药,帮扶工作队先后7次对河南村进行摸底调查,逐户建立了基本情况数据库,并按照“规划到村、帮扶到户、责任到人”的总体思路,对河南村的420户,1420人进行了全面摸底调查登记,填写发放了贫困户登记表、扶贫手册,制定了贫困户脱贫计划,真正做到“户有卡、村有簿、乡有册、局有档”,对贫困人口、贫困家庭实行信息动态化管理。为精准识别,工作小组对户籍在村、居住在外的20户住户通过打电话、亲友转告的方式进行了通知;为精准识别,工作组放弃节假日,每天早上6点钟出发,翻山越岭,走遍了每个村的每一户人家与农户交流沟通,对各户家庭成员信息、属性、住房、生产生活条件、收入和致贫原因等情况逐项摸底调查。并对识别出来的贫困村、贫困户制定帮扶措施,通过分析致贫原因,对扶贫对象逐户确立帮扶项目,建立脱贫规划明白卡、台账,明确帮扶责任领导、帮扶人员。

三、精准帮扶,对症施策拔穷根

市商务局针对“精准”二字进行详细研究、认真部署。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扶贫方案,帮助贫困户尽早脱贫致富。一是实施差异化帮扶,破解脱贫难题。针对“老、弱、病、残”四个群体,探索实施差异化帮扶,创新互助养老扶贫、孝善养老扶贫、资产收益扶贫、健康扶贫等扶贫模式,同步解决“脱贫”与“解困”两大难题。协调住建局等相关部门为所帮扶贫困户的房屋进行房屋等级认定,其中一户评定为C级,一户评定为D级,目前这两户均已享受国家给予的房屋维修改造政策,贫困户滕喜明的房子正在打地基盖新房。结合帮扶对象实际,为低保贫困户赵连国患抑郁症的孩子争取农村医疗合作;为患有脊髓空洞症的贫困户衣文丰积极联系了村卫生所,由村卫生所提供平价药物,并针对其二级残疾的情况,为其申领了每个月180元的补助。对于2名仍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市商务局与绥阳北域良人公司、绥阳运福山产品公司联系,为其提供工作岗位,通过就业实现脱贫。目前,已帮助贫困户赵连国找到绥阳雨润黑木耳大市场门卫的工作,月薪800元,根据其身体情况,积极联系企业给予帮助,上下班有班车接送并提供免费午餐。二是推进特色产业扶贫,惠及全村百姓。在帮扶贫困户的基础上,充分发挥特色产业扶贫优势,突出产业建设重点,拓展扶贫脱贫效能,惠及全村百姓。帮助河南村成立了农村合作社,根据村内每家每户种植杂粮的优势,全力发展特色产业,打造了绿色有机品牌——绿色小金桥;由专业人员提供帮助,设计并免费提供该品牌绿色食品的内外包装,并于922号的绿博会上,为“绿色小金桥”免费提供展位,进行展销推广,全力资助该特色产业项目开拓市场,扩大品牌影响力。下一步,计划帮助其发展食品精加工产业,利用自产原材料,生产小包装馒头、豆包等食品,并积极联系电商企业拓展销路,实现线上线下两个平台同步推进,不断开拓小金桥绿色食品销售市场。三是诚心用心办实事,确保扶贫有实效。帮扶工作队坚持以民为先、以人为本的工作原则,注重人文关怀,不仅把扶贫工作的重点放在贫困村和贫困户上面,也把温暖送到了他们心间。中秋节前,帮扶工作队为贫困户送去米、面、油、月饼等慰问品和商务局同志自发捐赠的衣物,确保贫困户吃穿不愁。在扶贫工作开展之初,帮扶工作队就向贫困户发放了帮扶联系人卡片和扶贫宣传手册,诚心用心办实事。此外,扶贫先扶智,扶贫工作组还在贫困户家中张贴了脱贫宣传画,在村主干道明显位置放置了4块扶贫宣传板,提高了脱贫攻坚的知晓率,增强了贫困户脱贫致富的信心,确保扶贫政策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