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宁市扶贫干部的“黄金周打开方式”

东宁市扶贫干部的“黄金周打开方式”

 

正值十一黄金周,或出行或停留,在“诗与远方”中寻找惬意与悠闲是大多数人长假的“打开方式”。但在脱贫攻坚的关键期,东宁市更多党员干部选择了坚守扶贫一线,在走村入户忙碌的身影是另一种“黄金周打开方式”。

“还有10多天就入冬了,在这之前一定要紧紧抓住危房改造的宝贵时间,确保全市因房致贫的贫困户在入冬前都住进暖房子”谈到脱贫任务,住建局的同志略感焦急地说,全市的危房比较分散而且施工期短,要把握可用的时间抓紧施工。

“扶贫必须要有产业带动才能可持续。要和贫困户算‘增收账’,动员他们转变观念。同时找到接地气、符合实际的产业路子,才能调动贫困户的积极性。”农业局帮扶工作队根据老城沟村贫困户的实际情况,编制特色产业发展规划,积极培育农村合作组织,主要立足于发展特色种养殖、调整种植结构、提高土地的产量和产值,还要结合贫困户喜欢养猪、养牛的意愿,争取项目给予补贴,帮助增收,实现贫困户有持续稳定的经营性收入。

南村俱乐部最早始建于1981年,后期不用废弃当仓库已有近20年了。东宁市文广新局立足精准扶贫,在文化产业上作文章,争取资金近30万元,利用十一黄金周抓紧工期,改造南村废弃俱乐部,确保南村村民在冬闲期有一个集文化书屋、道德讲堂、休闲娱乐为一体的文化综合活动场所,实现经济脱贫又实现精神丰收。

为了如期脱贫,东宁市各级各部门都在围绕脱贫攻坚全力以赴,不少扶贫干部放弃了与家人团聚、带家人出游的机会,“扶贫假期”取代了黄金周,只为能站好脱贫攻坚的那一班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