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关键 合力推进脱贫攻坚精准识别工作

把握关键 合力推进脱贫攻坚精准识别工作

 

在全市精准识别、精准退出工作中,老黑山镇紧紧围绕省、市以及东宁市委市政府精准扶贫工作要求部署,立足实际、抢早抓紧,逐户开展政策宣传、信息核查,严格执行识别程序,做到了精准识别不漏一户一人。全镇确定建档立卡贫困户69155人,新识别4895人,原建档立卡保留2160人,现已进入精准帮扶阶段。

一、以加强政策学习为基础,切实做好上下情的有机结合。组织开展政策学习是开展好工作的前提和基础,老黑山镇在识别开展之初,即组织镇村所有干部学习研究精准识别政策,力求将所有政策程序吃准、学透、讲透,制定下发了老黑山镇精准识别贫困户阶段性工作指导意见、老黑山镇精准扶贫核查八问十看、老黑山镇精准扶贫工作督查12条以及镇级两不愁三保障量化标准等文件,深化精准扶贫相关政策,有效保证了精准识别工作朝着正确的方向推进。

二、以明确责任落实为核心,切实加强组织保障和督查。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精准扶贫工作,举全镇之力将此项工作抓早、抓细、抓实,将每周的党委会、全镇干部例会变为精准扶贫工作的动员会、部署会、汇报会、总结会。镇内成立精准扶贫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镇的精准扶贫指导工作,镇党委书记

亲自挂帅担任组长,抽调精干人员组建精准扶贫工作办公室,确保精准扶贫各项工作有效开展;各村成立由包村干部为组长的扶贫工作组,负责宣传、核查、识别工作,村两委全员上阵,分区划片,确保精准识别自上而下落到实处。

三、以强化指导督查为重点,切实保障扶贫工作不走样。精准识别工作开展中,由包村干部驻村负责各村具体工作,镇扶贫办人员严格按照文件要求逐村对精准扶贫工作进行指导;镇班子成员每人负责督查一到二个村,对扶贫的进度、准度、精度进行检查督导,全程参与精准识别工作,真正做到掌握村内所有贫困户的真实情况,全力推进精准扶贫工作;镇党委书记和镇长在各自指导一个村的基础上,分片检查督导、逐村巡查指导,严谨细致、立督立改地推动精准扶贫工作,确保精准扶贫工作严谨扎实不走样。

四、以实现六个100%为目标,切实做到识别精准全覆盖。组织镇领导干部全部驻村入户,根据农忙时节调整工作时间,起早贪黑、挨家挨户的宣传政策、核查家庭情况,户户留存影像等佐证材料,镇班子成员亲自带队组建核查工作组,按照镇制定的贫困户抽查八问十看原则核查,每个入户核查小组至少由两人组成,在原有核查表的基础上增加核查组意见、核查组签字、农户意见、农户签字等项目,有效的保证了核查的准确性,贫困户的村、镇、市三级筛查比对工作已全部完成,确保了应纳尽纳,应出尽出,真正做到务实、精准、全覆盖。

五、以严核六类群体为突破,切实做到精准扶贫到户到人。在重新识别过程中,着重加强对原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五保户、残疾户、大病户、危房户(以下统称重点户)的宣传核查,将扶贫政策宣传到位、解释清楚,重点户核查表填写全面详细,数据精确可靠,真实反映实际生产生活情况,对凡是符合精准扶贫识别条件的,全部纳入贫困户并进行镇级审查。原建档立卡贫困户回头看工作已全部完成,清除户全部认可清除,均在贫困户清除户告知书上签字,并附清除情况说明留档保存。对于不符合条件的重点户制作台账,作为精准扶贫动态调整重点关注人群,定期走访了解情况,当这些户中有符合识别标准的,调整时将其纳入到建档立卡贫困户中来。

六、以严格程序为支撑,切实做到集体决策,公开透明。镇村两级严格规范精准扶贫工作程序,严格按照上级精准识别贫困户阶段性工作指导意见,执行宣传、核查、公示、上报、批复等程序。村级遇到困难问题时由包村领导、包村干部会同村两委班子共同协商解决,遇到拿不准的问题时报请镇党委政府协调解决;镇级遇到问题时,党委政府召开党委班子会共同出谋划策,遇到模棱两可的问题时报请上级领导机关及市督导组进行协商,确保了整个精准扶贫工作的公开透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