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帮困“精准”给力——政府办帮扶工作队帮扶纪实

扶贫帮困“精准”给力

——政府办帮扶工作队帮扶纪实

精准扶贫工作以来,市政府办公室整合资源,加大投入,向“贫困”发起攻坚战,创新脱贫工作模式,切实将“决不让一名困难群众掉队”的政治承诺落到实处。

一是精准识别,制定脱贫规划。绥阳镇三道岗子村是市政府结对的村屯。接到精准扶贫任务后,政府办公室迅速落实扶贫会议精神,迅速组建帮扶工作组,及时下派干部开展工作。利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走访了全村178户农户。经过村小组会议和村民代表大会评议,精准识别出贫困户8户,坚持“一人一法、一户一策”制定帮扶计划。市政府市长申奥同志先后4次赴三道岗子村开展调研,召集村两委成员和党员群众,通过讲党课、参加组织生活会等形式,详细了解村里的实际困难,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自来水普及率低和农村农业用电难的问题,做出了具体指示,将改善村民用水条件作为开展脱贫工作的第一步,经过反复衔接,先期将三道岗子富荣村自来水改造纳入市政府年度计划,目前正在组织人力开展施工,11月末投入使用,困扰三道岗子富荣村多年的用水问题将得以解决。

二是精准帮扶,帮助村民走出困境。三道岗子村8户贫困户中,因病致贫的就有4户,其余4户大都是劳动力不足,今年10月,63岁的马东进因旧病复发送往绥阳镇医院就医。年初,因家庭贫困,马东进没有办理新农合,为解决住院费用问题,工作组及时与市卫生局和绥阳镇医院进行沟通协调,第一时间保证病人住院治疗,市长申奥同志亲自来到医院探望病人,了解病人的实际困难,解除他的顾虑。贫困户徐凤云、郑明庭家不同程度存在就学难、缴费难的困境,孩子的上学难题很大程度上制约了贫困户脱贫进程,工作组主动协调教育部门为两个家庭的子女办理了“春蕾助学基金”,并享受就学优惠政策,很大程度上缓解了贫困户的经济压力。此外,对村里的每一户贫困户,工作组都做到心中有数,修葺庭院、建设新房、减免贫困户自来水安装费用,减免有线电视费用、争取粮储藏库补贴,工作组从一件一件的小事出发,让市里的帮扶政策深入人心,让贫困户从内心深处培树起对工作组的信赖和脱贫致富的信心。

三是精准规划,产业引领致富路。脱贫致富,产业发展是支撑。政府办工作组一方面,依靠市里统一实施的“带资入股”的方式增加农民收入;另一方面,充分发挥贫困户主观能动性,鼓励有意向的村民养起“脱贫鸡”“增收猪”等特色养殖业,并协调市局的驻村技术人员充当村民的“顾问”,降低养殖风险,对生产的养殖产品,积极帮助寻找市场。经过工作组的努力,贫困户徐凤云一家与绥阳镇政府食堂达成了供销意向,所养殖的笨鸡、笨猪,只要符合卫生防疫标准全部由食堂消化,让贫困户再无后顾之忧。

  通公路、引进自来水、改院落、住新房,政府办工作组进村后,一系列精准扶贫的举措改善了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环境,不断壮大的产业,让村民脱贫致富的底气更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