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铁杵磨针的决心决胜脱贫攻坚战——东宁市国土局帮扶工作队帮扶纪实

用铁杵磨针的决心决胜脱贫攻坚战

——东宁市国土局帮扶工作队帮扶纪实

 

“扶贫工作进入攻坚拔寨的关键时期,其中最重要的是我们做什么、怎么做才能真正使我们的贫困百姓脱贫奔小康。”国土局帮扶工作队队长赵春乾提到扶贫工作时这样说。为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国土局上下一心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作为战略性任务,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周密部署,与包扶的大肚川镇太阳升村沟通研究,真抓实干,切实解决贫困户实际问题,“输血、造血、补血”三管齐下,为实现全面脱贫共奔小康努力奋斗。

一、金融扶贫输血

大肚川镇太阳升村共有238720人,国土局帮扶工作队带队15人历时3天逐户进行精准识别,最终确认贫困户1020人,其中2户在东宁打工,4户危房户,4户老弱病残(1名渐冻症患者、2名智力障碍、1名聋哑人、8名年龄超过65岁,12名基本丧失劳动能力)。为了提高贫困户的收入,国土局帮扶工作队协调信用社开展金融帮扶,每户可贷款5万元带资入企,享受企业盈利分红4200/年;市政利用扶贫资金入股庆财牧业发展养殖业,每户每年可获20%的分红,预计可获得2000元。

二、就业扶贫造血

国土局帮扶工作队因户施策研究帮扶措施,鼓励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打工创业,秉持“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的理念,用就业扶贫实现“输血”变“造血”。

贫困户于洪亭和密瑞华居住在东宁,于洪亭由于身体不好不能干重活,还要照顾家中生病的妻子,国土局帮他联系到小区警卫室打更,每月收入900元;为密瑞华联系到糕点厂工作,每月收入1200元,密瑞华家中有一女儿高中毕业欲辍学打工,帮扶责任人苦口婆心的教育引导说服其完成学业,并为她联系高职学校,还申请了助学金;贫困户庄凤云比较有创业脱贫的想法,帮扶工作队帮助研究承包村集体的大棚或自建大棚种植草莓等经济作物;此外,协调村委会帮助危房户王新来联系村内修建水渠的工作,为其增加收入2150元。

三、保障扶贫补血

完善的保障体系能更大程度上确保贫困户脱贫的同时不返贫。为了保障村内所有村户住房安全,国土局在精准识别的过程中确认4户危房户,鉴定危房等级达到D级,满足重新翻建的条件。在危房改造期间,帮扶工作队每周进行现场督查,严格管控工程质量,保证新建房屋符合国家标准。现危房改造工程已竣工,且达到入住标准。同时,我局为危房改造户每户帮助解决2吨水泥,用于明年春天修缮整理庭院;贫困户张清升今年已有92岁高龄,国土局为其申请为五保户;近日,国土局帮扶领导干部还集资为贫困户入户发放冬季取暖物资。

当前,脱贫攻坚工作已进入到关键时期。要想完成脱贫攻坚的艰巨任务,一定要以铁杵磨针的恒心和决心将扶贫工作做实做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