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书记孙涛一行随黑龙江省代表团访问俄罗斯远东地区 高质量推进对俄地方合作

日期:2018-09-17  发布人:姜颜  作者:刘志刚  来源: 浏览量:1194


    9月10日—14日,市委书记孙涛率我市代表团随黑龙江省代表团访问俄罗斯远东地区,参加了第四届东方经济论坛中俄地方领导人对话会、“数字交通-大欧亚的未来”会议等系列活动。市委常委、副市长黄书文及我市相关部门、企业家代表参加相关活动。
    第四届东方经济论坛在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举办,今年,东方经济论坛吸共引了来自19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参加,举行各类活动和专题会议70多场,其中有10多场与中俄经贸合作直接相关。中俄双方希望加强两国间在能源、旅游、数字经济与电子商务、防范亚洲政治经济风险防控等方面合作。
    访问期间,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庆伟指出,黑龙江省正在按照“打造国家向北开放的重要窗口,建设黑龙江自由贸易区、绥东沿边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跨境经济合作示范区、面向欧亚物流枢纽区”的发展定位,加快构建以对俄合作为重点的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张庆伟希望中俄双方,要共同做好两国有关部门工作,尽早签署有关跨境基础设施建设政府间协定,加强各层级政府间联系,打造良好营商环境,为企业投资创造条件、提供服务,进一步扩大在交通、旅游、文化、体育等领域交流合作。
    在与中国驻符拉迪沃斯托克总领馆总领事闫文滨会谈时,牡丹江市委书记马志勇介绍了牡丹江,特别是东宁口岸建设和对俄远东地区经贸合作情况,希望进一步扩大牡丹江与俄远东地区的各领域务实合作,以绥东国家沿边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为契机,推动双方建立更为紧密的合作关系。闫文滨总领事首先感谢牡丹江、特别是东宁在东方经济论坛期间所做的大量基础性服务工作。并表示,总领事馆将发挥职能作用,不遗余力地推动中俄双方在产业项目、基础设施建设、口岸互联互通等方面合作,用好用足现有互动交流载体平台,全力推动中俄双方务实合作进入“快车道”。
    在俄访问期间,牡丹江市委书记马志勇还参观考察了我市华宇、华洋和康吉三个境外园区,马志勇说,东宁是全省对俄合作的前沿,在境外园区建设、境外农业开发方面均走在了牡丹江市乃至全国的前列,马志勇希望我市再接再厉,继续挖掘对俄合作潜力,抢抓“绥东试验区”获批的历史机遇,在中蒙俄经济走廊和“龙江丝路带”建设中发挥出更大的作用,为全省乃至全国对俄经贸合作注入新的活力。 


    市委书记孙涛表示,我市将树立战略思维和世界眼光,在“一带一路”建设与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中把握新机遇、谋求新发展。要充分利用东方经济论坛等对俄合作平台,大力宣传推介东宁,现有项目要全力推进,谋划项目要精准对接,高质量推进对俄地方合作,不断提升中俄双方合作层次和实效。
    在俄期间,市委书记孙涛还分别会见了乌苏里斯克行政长官、杜马主席鲁吉和浙江温州商会代表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