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宁市图书馆:以书为媒 推进传统文化走出国门

   

        东宁,毗邻俄罗斯远东地区,是我国距符拉迪沃斯托克市最近的一级陆路口岸,与俄罗斯陆路相接成网,铁路相通。近年来,中俄合作之路越走越宽,在欧亚经济联盟对接、“一带一路”、“绥东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的良好示范下,让东宁这座口岸名城增添了更多新动能。在金秋时节,市图书馆开启了一段“图书为媒 跨国交流”之旅。市图书馆精心挑选的中国传统文化精品书籍第一次走进俄罗斯,为深入推进中俄文化合作交流做出应有贡献,有力促进了中俄地方同行之间的馆际交流。

    第一站: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市

   面朝大海,绿意葱茏。符拉迪沃斯托克市是俄罗斯滨海边疆区首府,也是俄罗斯太平洋沿岸著名港口城市,依山傍海的符拉迪沃斯托克市处处彰显梦想之城魅力。在市中心,伫立着一座规模不大的图书馆。虽然它在喧嚣的闹市中并不起眼,但却用其朴实无华的外表厚重着这座城市历史沉淀,它就是符拉迪沃斯托克市历史最悠久的图书馆——普希金图书馆,别名“布克”图书馆。

处于繁华闹市中的普希金图书馆(又名布克图书馆)

 处于繁华闹市中的普希金图书馆

   走进这里,款款书香。暖黄的灯光、欧式风情的装饰,为读者提供了一个优雅的阅读空间。馆长玛利亚告诉我们,这里创建于十九世纪初期,是一座有着百年历史的图书馆。我们的到来,让他们颇感惊喜,当看到我们的中文书籍和传统文化的展览图片时,好多俄罗斯的读者前来观看并询问,让我们在异乡感受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所在。

读者前来询问《论语》《中庸》等传统文化书籍的书中内容

读者前来询问《论语》《中庸》等传统文化书籍的书中内容

俄罗斯读者与馆长手持传统文化宣传图片合影留念

俄罗斯读者与馆长手持传统文化宣传图片合影留念

俄罗斯高中生安捷列娜正修汉语,图为询问《山海经》里有哪些经典故事。

俄罗斯高中生安捷列娜即将到中国留学,她谦虚地向我们询问《山海经》里有哪些经典故事

 

       该图书馆馆长玛利亚说:“符拉迪沃斯托克市作为俄罗斯对外开放的窗口,承担着重要的阅读推广和文化传播使命。你们的到来是让当地市民在馆内获取中国文献资料、了解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媒介,是我们普希金图书馆的幸运。”玛利亚馆长表示,俄国著名文学家、诗人普希金曾经说过,人的影响短暂而微弱,书的影响广泛而深远”。文化无地域,文化无国界。相信,你们的这次出访会让我们用文化搭建起中俄友谊的平台,让中俄友谊之树更加枝繁叶茂!”

中俄双方互赠图书

中俄双方互赠图书

与符拉迪沃斯托克市普希金图书馆馆长玛利亚共同宣传传统文化

与符拉迪沃斯托克市普希金图书馆馆长玛利亚共同宣传传统文化


       第二站:俄罗斯乌苏里斯克市

       乌苏里斯克市成立于1866年,人口188100人,距离边疆区首府符拉迪沃斯托克100公里。它在滨海边疆区占据着中心地缘位置,是通向中国、朝鲜、哈巴罗夫斯克和航空港的交叉点。作为滨海边区重要的城市,这里有着丰富的文化生活。

乌苏里斯克九月的街头

乌苏里斯克市图书馆开馆时间
      

    乌苏里斯克市距离东宁市仅仅距离55公里,所以对于东宁来说,这个被中国人称作“双城子”城市,不仅是近邻,更是朋友。

    在乌苏里斯克大学著名的学者谢廖莎的引领下,我们来到了乌苏里斯克最大的公立图书馆——乌苏里斯克市图书馆。优雅的馆长莎甘.叶琳娜.乌拉季米尔洛夫娜热情地接待了我们。这里和普希金图书馆相比,藏书更加丰富,功能设施更加齐全,读者活动热闹非常,突显公共图书馆的魅力。

 

乌苏里斯克市图书馆开馆时间

乌苏里斯克市图书馆开馆时间

乌苏里斯克市图书馆一角

 乌苏里斯克市图书馆一角

  馆长叶琳娜介绍说,乌苏里斯克市内有16家图书馆,其中包含他们所在的总馆、儿童中心图书馆和14个分馆。平时,馆内借阅量很大,每周会有不同形式的读者活动,他们会经常邀请作家、学者参加阅读活动,以满足读者的阅读兴趣和阅读需求。叶琳娜馆长说,图书馆是人类文化知识的宝库,在俄罗斯历史上,托尔斯泰、契诃夫、门捷列夫、列宁等都是图书馆的忠实粉丝,与图书馆有着不解之缘。馆内始终遵循“为热爱学习的人和启蒙服务为宗旨”,各类阅读活动闻名遐迩。俄罗斯读者也相当支持图书馆建设,向图书馆捐赠图书已不足为奇。

 

叶琳娜馆长向我们介绍馆藏和收藏的百年的诗文集

叶琳娜馆长向我们介绍馆藏和收藏的百年的诗文集

俄罗斯读者向图书馆捐赠的珍贵书籍成为馆内的镇馆之宝

 俄罗斯读者向图书馆捐赠的珍贵书籍成为馆内的镇馆之宝

  在愉快的交谈中,我们向叶琳娜馆长赠送了中文书籍,看着这些有着中国传统味道的书籍,叶琳娜馆长和她的馆员们如获至宝,表示一定会上架收藏,同时也希望能通过乌苏里斯克市图书馆将中国的文化精髓广泛传承。叶琳娜馆长真诚地拿出乌苏里斯克市图书馆珍贵的地方文献。这本精装文献近300页,展示了俄罗斯乌苏里斯克市百年历史,涉及政治、经济、文化、有影响力的家族等等。每张书页如同一部老电影,诠释着这座百年老城的深厚文化底蕴。

    向叶琳娜馆长赠送中文书籍

向叶琳娜馆长赠送中文书籍

叶琳娜馆长和馆员讲解地方文献

叶琳娜馆长和馆员们为我们讲解地方文献

叶琳娜馆长向我们赠送地方文献

叶琳娜馆长向我们赠送地方文献

与乌苏里斯克图书馆馆长和副馆长互赠图书

 与乌苏里斯克图书馆馆长和副馆长互赠图书

  我们以图书为桥梁,以文化为纽带,走进俄罗斯,实现国际同行业对接,这是东宁口岸开通后东宁市图书馆促进中国文化走向俄罗斯的一次文化之旅,对推动我市与俄罗斯地区间文化交流与合作有着积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