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效解决秸秆露天焚烧攻坚战》专栏:露天焚烧秸秆 严重影响农业生产

日期:2018-09-25  发布人:姜颜  作者:田野  来源: 浏览量:1482


       露天焚烧秸秆会造成严重的大气污染,干扰人们的日常生活。露天焚烧秸秆不仅会引发呼吸道疾病、增加交通事故发生率,而且还有可能引发火灾,危及人们的财产和人身安全,对农业生产也造成很多不利影响。今天的《有效解决秸秆露天焚烧攻坚战》专栏,为您解读露天焚烧秸秆的四大危害之一:严重影响农业生产。
       焚烧秸秆会使地面温度急剧升高,能直接烧死、烫死土壤中的有益微生物,腐殖质、有机质被矿化,秸秆中富含的氮、磷、钾等肥料元素,大部分会被烧掉,土壤的碱性也会因此提高,田间焚烧秸秆破坏了生物系统的平衡,改变了土壤的物理性状,加重了土壤板结,破坏了地力,加剧了干旱,影响作物对土壤养分的充分吸收,直接影响农作物的产量和质量,影响农业增产和农民增收。
       第一,焚烧秸秆将降低土壤肥力,致使耕地贫瘠化。秸秆燃烧后,其含有的氮、硫等元素大部分转化为挥发性物质或颗粒而进入大气,营养元素损失严重,非常不利于土壤培肥。据测定,每焚烧一次秸秆就会使土壤有机质下降0.2—0.3个百分点。这些土壤有机质如果通过秸秆还田来生成,一般需要连续5—10年。
       第二,焚烧秸秆会带走土壤水分,破坏耕地墒情。相关实验表明,秸秆焚烧使土壤水分损失65%—80%,这种破坏对于北方干旱地区来说尤为严重。
       第三,焚烧秸秆破坏农田生物群落,同时烧死大量的土壤微生物。研究表明,焚烧后土壤中的细菌、放线菌和真菌数量分别较焚烧前减少了85.95%、78.58%和87.28%,容易造成土壤板结。
       第四,焚烧秸秆虽然可以消灭部分病虫草害,但也可能使某些病虫害更加严重。例如,麦秸焚烧处理后,毛毛虫、黑粉病等病虫害的发生率要高于秸秆还田。实验结果表明,秸秆焚烧后的毛毛虫病害作物植株比例为22%,高于秸秆还田情况下的13%。
       第五,生长在秸秆焚烧土壤中的作物,产量会有所降低。实验显示,生长在秸秆焚烧土壤中的玉米和大豆幼苗的根系总吸收面积、根系活跃吸收面积均显著减小。这表明,秸秆焚烧土壤不利于玉米和大豆幼苗根系的生长,根系活力明显下降,对玉米和大豆幼苗的正常生长和抗逆性非常不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