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部门联合开展整治老年保健品市场违法违规行为专项行动

日期:2018-09-28  发布人:姜颜  作者:李建喜  来源: 浏览量:1228


       近日,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安局等部门联合开展整治老年保健品市场违法违规行为专项行动。
       近一段时间,我市一些保健品商店、"免费体验店"、"健康咨询宣传中心",通过"免费体验或使用"、"赠送免费礼品"、"健康讲座"、"专家义诊"、"亲情销售"等方式,销售保健品和保健器械。在销售过程中,一些不法商家利用老年人信息不对称,认知能力弱的特点,采取虚假宣传、夸大功效向老年人推销质次价高的保健品、保健器材等产品,诱导老年人高价消费,严重侵害了老年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检查中,执法人员深入我市城区各老年保健品销售店和免费体验店及"健康咨询宣传中心",认真检查经营业户的经营资质、营业执照及相关许可证,并重点查看各经营场所张贴的产品宣传材料、宣传手册及学习材料等与产品注册证标明的性能及适用范围是否一致;是否存在夸大商品功效的虚假宣传;是否违反《广告法》发布药品、医疗器械、保健食品广告等行为。
       检查中发现,各经营网点均存在不符合经营资质、变相经营、夸大产品功效、虚假宣传等问题,执法人员责令这些经营业户立即停业整改。并表示将进一步加强联合执法,加大对老年保健品市场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切实维护老年消费者合法权益。同时呼吁广大老年消费者树立正确消费观念,增强自我保护意识,依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