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效解决秸秆露天焚烧攻坚战》专栏:市农机局推广新技术 提高秸秆综合利用率

日期:2018-10-17  发布人:姜颜  作者:刘雅男  来源: 浏览量:980


       10月13日,市农机局举办秋季免耕播种测产及茎穗兼收现场演示会。

       在演示会现场,农技人员详细讲解了免耕播种示范区玉米质量、预估产量及玉米秸秆自然腐化成度,并与普通旋耕起垄播种的玉米进行了对比,经过初步测产,免耕播种示范区玉米亩产2000斤左右,比普通旋耕起垄播种的玉米产量高50斤左右,并且在节省人工、种子、化肥等方面,免耕播种玉米每亩还能节省成本120元左右。

       据了解,免耕播种技术不仅可以有效降低土壤侵蚀,增加土壤有机质,改善土壤结构,提高土壤肥力,提高玉米苗的成活率,节约生产成本,同时,免耕直播避免了秸秆焚烧,对预防火灾、防止环境污染,促进我市农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演示会上,免耕直播技术示范户还现场展示了茎穗兼收机的收割效果,在收获玉米的同时,直接将秸秆粉碎装车,出售给养牛户,既实现了秸秆综合利用,又增加了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