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放开养老服务市场 促进养老服务业健康规范发展

日期:2018-10-18  发布人:姜颜  作者:太树柏  来源: 浏览量:1173


       日前,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今年,我市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支持社会力量兴办养老机构,有力促进养老服务业健康规范发展。

       赵丙美老人今年5月住进了位于吉祥家园二期住宅小区院内的逸享养老家园,这里舒适的居住环境和休闲娱乐的场所,让老人赞不绝口。

       逸享养老家园成立于2017年,占地400多平方米,床位48张,拥有较完善的基础设施,能够给老人们提供优质的服务,护理人员都是持证上岗。

       近年来,我市以加快社会福利项目建设为突破口,以依托社区为困难老人提供服务为基点,扎实推进养老服务社会化体系建设。经过几年的努力,在全市初步建立起了以居家养老为基础、以社区养老服务为依托、以公办机构养老为补充的养老服务体系。截至目前,我市共有公立养老机构1家,民办养老机构21家,日间照料场所3处,养老服务床位1070张。

      今年,我市继续全面推动居家养老服务业发展,鼓励通过公建民营、委托管理等方式,将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及其他闲置社区服务用房交由养老服务组织建设运营,鼓励养老机构延伸开展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开展农村居家养老邻里志愿服务试点。支持社会力量采取购买、置换等多种形式,将闲置资源整合改造成养老机构。为满足老年人的医疗服务需要,我市将扎实推进医养融合发展,支持有条件的养老机构设置医务室、护理站、临终关怀机构等。同时,创新养老服务供给形式,鼓励创建医疗养老联合体或医疗服务集团,支持开发建设集老年文化、教育、康养等功能于一体的养老服务综合体,为老年人提供健康养老服务,促进我市养老服务业健康规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