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鼓足干劲 务实担当 为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奋发新作为

日期:2018-11-06  发布人:姜颜  作者:  来源: 浏览量:3054

中共东宁市委书记 孙涛 

       新华社客户端牡丹江11月6日电 近一段时间以来,东宁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在我省考察时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审视自身、深入剖析,扬长避短、发挥优势,一以贯之、久久为功,撸起袖子加油干,推进新时代东北振兴迈向新阶段。

       一、全面深化改革,努力在优化营商环境上下功夫、见真效

       加快推进深化改革,简政放权转变政府职能,努力打造同市场完全对接、充满内在活力的新体制机制。切实转变观念。向发达地区学习先进经验,增强市场意识、法治意识。通过调查研究,不断完善做好工作的新思路、新办法。健全体制机制。稳步推进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改革,继续推进简政放权,构建高效的服务型政府。有序推进了8大领域33项改革任务。持续优化服务。全面开展市民办事服务中心“四零”承诺服务和流程再造。制定有效的监督和问责机制,实现窗口优质服务的长效化、常态化。

       二、打造产业基地,努力在激发创新驱动内生动力上下功夫、见真效

       推进重点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形成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和传统产业升级并驾齐驱的现代化经济体系。跨境连锁加工产业。利用东宁市企业在俄建设的4个园区,推进森隆进口大豆加工等项目建成投产,鑫源俄罗斯进口粮食物流加工园区主体竣工。绿色食品加工产业。推进佰盛食用菌自动化生产基地、黑尊黑木耳生物育种新技术产业化二期投产运营。中·新(东宁)肉牛产业园、禄源酒业二期冰酒庄园加快建设。特色旅游产业。“东宁冰葡萄”荣登央视新闻联播,红色游、自驾游、境外游持续升温,成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现代物流产业。加快整合物流资源,推进组建物流产业联盟,支持鼓励企业发展鲜活海产品冷链物流、金融物流、供应链物流。

       三、推进生态建设,努力在巩固提升绿色发展优势上下功夫、见真效

       大力开展生态修复、城市修补工作,加快建设边境宜居、洁净美丽、宁静和谐、竞技休闲、亲敬诚信的中国沿边口岸名城。坚决抓好生态环境保护。落实好“河长制”,开展绥芬河流域综合治理,全面加强水源地保护、母亲河治理等工作。推动农业废弃物综合利用,实施秸秆全面禁烧,深入开展废弃菌袋、农药包装物治理。积极推动生态经济发展。深入贯彻“两山”理念,推行绿色低碳的生产方式,发展循环经济,做优做强黑木耳、葡萄酒等绿色食品生产开发。全力打造宜居生活环境。全面提升城乡规划、建设、管理与经营水平,加快农村人居环境三年整治及“厕所革命”,积极推进城乡环卫一体化、海绵城市建设。

       四、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努力在建设开放合作高地上下功夫、见真效

       深入融入“一带一路”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积极与俄远东地区对接合作。绥东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加快推进。黑龙江省中俄首笔人民币现钞陆路跨境调运业务在东宁启动,目前,成功跨境调出4笔共7800万元人民币现钞至俄罗斯。积极推进互市贸易结算中心和边民互市贸易监管交易中心建设,争取获批第二批境外旅客离境退税试点。口岸功能逐步完善。“单一窗口”报关使用率超过90%,“自报自缴”通关模式全程最短仅需一分钟。鹿角鹿茸、猛犸象牙和煤炭实现规模进口,1-9月实现进出口货物35.4万吨,同比增长49.7%。境外园区转型升级。推进乌苏里斯克经贸合作区内企业复工生产,引导华信中俄(滨海边疆区)现代农业产业合作区向综合性农业开发园区发展。俄滨海华宇经贸合作区中药材种植规模达到4000公顷。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加快推进。东-波口岸界河桥完成建桥协定文本草签,国道丹阿公路绥阳过境段竣工通车,绥芬河东宁机场、国道丹阿公路吉黑省界(珲春)至东宁段改扩建工程加快推进。

       五、发展社会事业,努力在人民群众共享东北振兴成果上下功夫、见真效

       带着责任和感情发展社会事业,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努力让全市人民过上好日子。坚决打好脱贫攻坚战。严格按要求做好动态管理工作,高质量完成年度脱贫任务,做实黑木耳、肉牛等扶贫产业项目,实现贫困户稳定增收脱贫。倾心倾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确保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完善社会救助体系,保障好城乡生活困难人员基本生活,逐步实现“学有所教、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困有所助”。切实提高社会治理水平。创新社会治理模式,强力推进依法治市,进一步畅通群众诉求渠道,严防严打暴恐犯罪和非法越境,为全市人民安居乐业创造了良好社会环境。

来源:新华社  
编辑;程显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