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特写:不忘初心 一路同行

日期:2018-11-08  发布人:姜颜  作者:刘志刚  来源: 浏览量:995


       今天是中国第十九个记者节,在这个属于记者的节日里,没有被额外赋予的闲适时光,没有被刻意调慢的工作节奏,惟有心中热忱和匆匆步履一如往昔。

       记者,在圈外人眼中:他们很风光,很厉害,很神秘,被称为“无冕之王”;在家人眼中:他们晨昏颠倒,天天加班,被贬为“家外人”;在朋友眼中:他们总是很忙,实在难约,笑称“不懂生活的人”……但在记者自己心中,他们是百姓了解世界的“眼睛”,是政府与民众连接的“纽带”,是观察者,是记录者,是参与者……

       有新闻的地方,就有记者。逢年过节,他们坚守岗位,播报着别人家的团圆;暴风骤雨,他们习以为常,身体力行告诉大家,风多大、雨多猛;有记者的地方,就有真相,他们努力让文字公允,让镜头客观爬梳线索,厘清事实,澄清谬误、明辨是非;他们用镜头,记录人间万象,他们用笔杆,报道民生民情;为了做好选题,他们不分白天黑夜,凌晨时分,你都能看到他们忙碌的身影,常常顶着黑眼圈,奔波在田间地头、社区村屯……

       不久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增强本领能力,加强调查研究,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这一重要论述,为进一步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推动宣传思想工作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在路上,心中才有时代;在基层,心中才有群众;在现场,心中才有感动。走进2018,东宁记者用镜头记录下一座座高楼拔地而起,见证了“老城新生”;用镜头记录下扶贫攻坚全过程,见证“贫困户奔向小康”;用镜头记录下东宁经济体制机制全面深化改革,见证“百姓共享发展成果”……  

       新闻在,记者应该在;记者在,真相就会在;真相在,良知道义与公平正义才会在。不管技术如何进步,媒体格局如何改变,真正的新闻永远有其价值,真正的记者也永远被社会所需要。

       不忘初心 一路同行;在这个依旧忙碌的记者节,让我们胸怀职业敬畏,勇担时代重任,深化“走转改”、倡导“短实新”,奉献更多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精品力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