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监督管理局依法查处一起涉嫌保健品会销案

日期:2018-11-20  发布人:姜颜  作者:刘志刚 刘雅男  来源: 浏览量:1208


       近日,市场监督管理局接到群众举报,称市区纺织路上某酒店内有人涉嫌非法进行保健品会销活动。接到举报后,市场监督管理局立即组织执法人员赶赴现场。
       执法人员到达现场时发现,这家酒店二楼大厅显示屏正在播放"某某牌苗药"视频,台下已坐满了正在观看视频的老年人,酒店门外仍有不少老年人正在排队准备进入现场。酒店大厅内堆放了10多箱鸡蛋,不时有工作人员给前来听课的老年人发放。
       经执法人员调查,这场号称"健康宣讲"的组织者所宣传的产品无法提供经营许可证,也没有到公安部门备案,同时现场播放的视频中包含"治疗失眠、心血管疾病……"等宣传疗效的内容,涉嫌保健品虚假宣传。为防止老年人上当受骗,执法人员对在场的老年人进行劝离疏散,并劝诫他们不要盲目听信保健品会销行为。记者在现场看到,前来听课的许多老年人行动不便,上下楼梯十分困难,执法人员用了近一个半小时的时间,才将人员全部疏散。
       执法人员进一步调查发现,这家酒店负责人以租赁的方式将酒店大厅出租给涉嫌非法会销的组织者,而该组织者利用发传单、免费领取鸡蛋、发放VIP会员卡的形式,吸引老年人前来"听课",涉嫌非法会销行为,执法人员依法拷贝了视频,进行调查取证。同时,针对酒店存在的占用应急出口等安全隐患问题,执法人员对酒店负责人进行了批评教育,并责令其停业整改。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免费听健康讲座、免费领礼物,这看似"天上掉下的馅饼",其实是不法经营者为引诱消费者上当设下的"消费陷阱"。市场监督管理局的执法人员表示,下一步将加大打击非法售卖保健品行为力度,同时呼吁广大消费者提高警惕,自觉抵制非法经营行为,一旦发现上当受骗要及时联系有关部门,维护自身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