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宁市要塞博物馆被国家教育部评定为“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

日期:2018-12-10  发布人:姜颜  作者:  来源: 浏览量:1209

  东宁市要塞博物馆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认真开展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活动,日前,被国家教育部拟命名为“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是牡丹江地区唯一一家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商请推荐“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的函》(教基厅函〔2018〕44号)《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营)地”推荐工作的通知》(教基厅函〔2018〕45号)精神,经黑龙江省教育厅推荐,经专家评议、营地实地核查及综合评定,拟命名包括东宁市要塞博物馆等377个单位为“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26个单位为“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营地”。 


黑龙江省公示名单


东宁市要塞博物馆

青冈县青少年综合实践基地

大庆铁人王进喜纪念馆

大庆市博物馆

黑河市瑷珲历史陈列馆

佳木斯日军侵华罪证陈列馆

哈尔滨莱特兄弟飞行技术有限公司龙塔分公司



研学基地情况



东宁要塞简介


东宁市要塞博物馆是东宁市的一个重要对外窗口和名片,担负着时代所赋予的爱国主义教育重任,自1998年至今,累计投资8000多万元,依托侵华日军东宁要塞遗址,相继建设东宁要塞群遗址博物馆、苏联红军烈士纪念碑、劳工祭雕塑、抗日英雄魂纪念碑、东宁抗联英雄园、兵器园、大型浮雕墙、侵华日军罪证碑园等。现有五个基本陈列,建筑面积2700平方米,展出面积2400平方米,展线646米,馆藏文物2000多件,历史照片325余张,资料卷百余册。馆内设有宣教室,播放宣传教育片,另有临展厅,可作为会议及临展活动场所。经过近20年的发展建设,已成为全市乃至全国人民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国防教育的有力阵地。2008年3月,东宁要塞免费对外开放。2018年,接待国内外参观者30万人次。

东宁要塞遗址已被批准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国家国防教育示范基地、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

东宁要塞与东宁市各事业单位、中小学校、部队、社区为共建单位,在每年的“五•四”青年节、“七•一”党的生日、九月三日抗战胜利纪念日、“九•一八”事变等纪念日均举办纪念活动。已经被东宁市教育局纳入本地研学实践范围,并与牡丹江师范学院、牡丹江医学院等高校签订协议,纳入研学教育活动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