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宁市文化志愿服务助推群文大繁荣

 

   

刚刚举办完迎新春庆元旦联欢晚会,黑龙江省牡丹江市东宁市东方艺术团的60多位演员就投入到东宁市首届社区春晚的紧张创排中。据团长张成介绍,2016年由10多位文化志愿者发起成立的该团两年多来已进行公益性演出超百场次,观看演出的群众多达15万人次。
  边疆小市东宁市人口不足20万,却有199支像东方艺术团这样的民间团体,每支团体的发起人都是该市文化部门培养的文化志愿者。东宁市文广新局副局长武德华说,培养文化志愿者是成就边境文化名城的重要保证。
  5年前,东宁市的群文状况是队伍少、文艺骨干少、文化带头人少、文艺爱好者少的四少局面。为了打破窘境,满足百姓的文化需求,东宁市采取了挖掘、培养文化志愿者的方法。经过5年的稳步推进,培养了1299名文化志愿者,这些文化志愿者创建的文艺团体,每年演出两千多场次,东宁市的群文面貌发生了根本性改变。
  东宁市于2014年春开展群文大调研活动,为期一个月的拉网式摸底让371名有一技之长、有组织能力和协调能力、有奉献精神并热爱群文事业的城乡居民进入到首批文化志愿者培养范畴。
  被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评为2017年度黑龙江省优秀文化志愿者的冯小会,就是首批文化志愿者之一。东宁市文化部门不但为擅长唱歌、东北地方剧和小品表演并多年来一直活跃在东宁市各类文艺活动中的冯小会和他所带的队伍解决了活动场地、音响设备,还向市政府争取奖励资金奖励他为全市群文建设做出的努力。受到激励的冯小会信心和激情倍增,于2016年创办了东宁市文化志愿者服务协会,2018年创建了全国首支农民文化艺术团体——黑龙江农民艺术团。
  东宁市培养文化志愿者可谓方式多样。每年要送出去至少100名文化志愿者到牡丹江市、哈尔滨市进行培训;每年要邀请至少20位在黑龙江省有一定影响力的专业老师对文化志愿者进行培训;每年要在东宁市的14个文艺培训基地对全市的文化志愿者进行全员培训;特邀中央戏剧学院、黑龙江艺术学院、牡丹江师范学院的专业教师与东宁市的文化志愿者结成帮扶对子,对文化志愿者在戏曲曲艺、美术舞蹈 、声乐器乐等多方面进行培训指导;鼓励支持文化志愿者及所带的团队走出东宁进行广泛交流。
  通过一系列扶持办法的实施,东宁市的文化志愿者才艺、组织协调能力大幅提升,在他们的努力下,东宁市实现了天天有演出、周周有活动、月月有赛事的目标。东宁市文化馆工作人员叶宏君说,切实有效的举措为东宁市文化志愿者队伍的壮大厚植了成长沃土,使文化志愿服务成为提升城乡文明程度的重要载体。
  值得一提的是,东宁市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将卞晓铭、刘玄海、姚猛、李树臣等德才兼备、一专多能的优秀文化志愿者吸纳到文化馆,然后将他们送到牡丹江市和哈尔滨市在舞美设计、影音制作、节目策划等多方面进行业务培训,使他们很快成为全市大型文化活动的顶梁柱。
  东宁市的文化志愿者创建的包括合唱团、水兵舞团、广场舞团、民乐团、秧歌队等各类民间团体,成为活跃城乡百姓生活的中坚力量。东宁市新年诗会由文化志愿者和文艺工作者共同发起,已连续举办了三届;连续举办32届的小江南之夏广场群众文化艺术节,近百支文化志愿服务队伍每年都要演出上千场次;东宁市舞动全城广场舞展演、东北亚宝玉石文化节、红五月原创歌曲展演等十多个市级大型活动,都是文化志愿者及文化志愿服务团队挑大梁。
  东宁市文化志愿者及文化志愿服务团队还是东宁市文化惠民的重要支撑。农民文化志愿者刘宏权创作了300多首歌曲,其中《春之歌》、《畅想春天》、《共建和谐》等作品成为文化下乡的保留节目。东宁镇文化站组织农民文化志愿者队伍每年深入10个村开展巡演上百场次,为村民们送去了欢声笑语。东宁市江南之声业余合唱团、东宁市女子管乐队等40多家文化志愿服务团体,每年开展送文艺下乡活动230多场次,让村民们在家门口就领略了文化志愿服务团队的艺术风采。
  东宁市的文化志愿者还与俄罗斯民族歌舞团、俄罗斯托迪斯舞团、俄罗斯马林斯基剧院莫伊契耶夫国家民族舞蹈团等境外艺术团体合作,奉献了“情满瑚布图”中俄文化节专场演出、中俄小江南之春民族音乐会等多个大型文艺活动, 提升了东宁市在国际上的影响力。
  东宁市文化馆馆长刘哲日说,活跃在中俄边境上的这一支支文化志愿者队伍犹如一朵朵文化奇葩,绽放在龙江大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