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xxgk201901167247 所属栏目 城乡规划 发布日期 2019-01-16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机构分类 体裁分类 重点工作
文 号 信息格式/语种 DOC
解放思想大讨论查摆问题及整改措施情况汇报

市规划局解放思想大讨论

查摆问题及整改措施情况汇报

 

按照市委解放思想推动东宁高质量发展大讨论领导小组的要求,市规划局认真贯彻落实全市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推进会议精神,迅速启动,通过理论学习与查找问题相结合的方式,认真查找在学习、工作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并从自身思想深处挖根源,找原因,制定整改措施,主动整改,以达到自我教育、自我完善的目的。现将查摆问题及整改措施情况报告如下:

一、强化学习意识,以学促思推进大讨论活动。

规划局过采取集中学习、座谈讨论、专题讲座等形式,多次组织领导干部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东宁市委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考察黑龙江省的重要指示精神推动东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实施意见》、学习孙涛同志在《市委二届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申奥同志在市政府全体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和《深化机关作风整顿优化营商环境集中整治突出问题专项行动方案》要求。坚持以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为目标总书记关于解放思想的重要论述紧密结合起来,做到真学真信、真懂真用、知行合一、以知促行。

二、强化政治意识,结合本职工作开展大讨论

    在认真学习讲话的同时,我们始终牢记做好规划本职业务工作才是推动东宁高质量发展的最有效的途径,依法依规审批项目才是引导城市建设的根本,我们结合规划本职业务工作,在全局党员干部中开展了“我是一名党员,如何学习,才能发挥党员作用为东宁高质量发展做贡献”;作为规划人,怎样发挥规划引领作用,促进东宁城市建设,系列学习和大讨论,每个人都结合本职工作作了发言,每个人都从自身工作找原因、查不足,定措施,解决问题,并取得了良好效果。

三、存在问题和不足

(一)学习方面

一是学习的深度不够。虽然经常组织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但是学习中对领会这一思想的重大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有时不求甚解、学用脱节现象。二是工学矛盾突出,存在重工作、轻学习的思想,总是以工作忙、任务重、没时间学为由,在学习态度上缺乏自觉性和积极性,存在着被动、应付思想不能自觉静下心来学习,导致了政治理论学习效果不明显。三是学习方式呆板。大多根据上级要求进行,方法比较呆板、单调,开会时有时“照本宣科”,对讲话和政策文件只是“泛泛而读”,关于讲话中提到的一些热点、焦点问题,缺乏深层次互动和思想交流,理论联系实际不深、不透。

(二)工作方面

一是工作作风方面高标准、严要求、高质量的意识还不够强。有的工作有时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甚至放低标准。在基层调研方面做得还不够深入,还没有能做到经常深入实际,对基层情况的掌握还不够细、不够实、不够多,在决策分析时还欠缺第一手资料。

二是专业人才流失严重,专业知识培训缺乏,导致城市设计标准降低。干部面临老龄化,大部分对电脑的操作不精通,对信息化办公薄弱,年轻干部对专业知识掌握的不全面不够精细。近十年来没引进年轻专业技术人才,且人才培养成熟后流失(已考走或应聘别单位两名年轻干部)。

信访工作方面,对待来访群众不能始终保持热情的态度,特别是有时手头工作稍多、稍忙时,没有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没有正真成为人民群众的公仆,没有拿出百分之百的热情对待来访办事群众接访程序及记录还没有做到规范化。

四是监察工作方面,有检查缺位,监管不到位现象。监察的主要职责是建设项目批后的跟踪规划管理,负责对批后建设项目未按规划许可违法建设的,实施行政处罚。对于巡察人员的日常巡察监督疏忽管理,日常巡察记录不规范,设备不齐全,巡察人员责任心不强,导致仍有一些违法建筑出现。

(三)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方面

一是在实际工作中,思想不够解放,观念陈,更新不到位,工作上创新意识不强。二是对在新形势、新任务和工作中遇到的新问题没有进深层次的分析,仅看表面现象、思考不深刻,缺乏应有的政治敏锐性和洞察力。三是遇到问题还是习惯于用老方法去理解,思想上出现懒惰,没有做到脚踏实地新时代的方法和方式去正确研究处理。

(四)敢于担当方面

一是工作中有时候会有畏难情绪,“涉深水、破坚冰、啃硬骨头”的勇气有所欠缺二是工作标准不高,主动作为不够。在具体工作中,开展工作的方式过于保守,力度上不够,思路创新不够。对上级作出的决策部署能够认真贯彻落实,但结合实际思考研究不多,站得不高、看得不远,工作上还有前松后紧、深入扎实细致不够等现象。面对繁重的工作任务时,有时会有畏难情绪和疲于应付心态,忽视了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降低了工作标准,满足于不出错、过得去不能够做到创造性的完成工作。三是对新常态下如何更好地开展工作,创新意识、进取意识不强,主动研究不够,措施办法不多,有时把工作推进慢、任务不落实,归咎于外部因素,不能从自身找原因。四是领导分管领域、纪律检查、项目建设等工作开展过程中存在不敢碰硬情况。

四、整改措施

通过开展诚恳的谈心交流,经过相互间的批评与自我批评活动,在不断提高思想认识的基础上,查摆出了自身存在的问题。针对存在的问题,制定整改措施,并努力纠正过往的偏差,真正做到思想彻底解放、问题真正整改,做到让组织放心、让群众满意。具体整改措施如下:

(一)加强思想建设,提高理论水平。政治理论学习是党员干部思想作风建设的根本要求。一要着力解决学习深度不够的问题,重点学习党的政治理论,用理论指导各项工作的开展;二是要着力改进学习形式,解决学习形式单一问题,要集中学习和自学相结合;三要着力丰富学习内容,解决知识面狭窄、知识结构不合理、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不够的问题;四是要通过认真扎实的学习活动,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工作中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筑牢思想防线,勇于创新。 

(二)加强日常管理、健全工作机制。尽快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和适应自身的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干事创业、赶超发展的积极性,建立健全工作纪律、学习、奖惩、档案管理等各项制度,完善工作目标考核机制对照每人的岗位目标完成情况和工作实绩进全面、客观、公正地评价,并把考评结果作为评先树优的重要依据。建立一个网络监管平台,把所有的建设项目和监管人员名单录入平台,通过平台监管人员把建设项目建设的情况通过影像资料上传到平台,实施动态管理,用平台来约束监管人员的工作,还可以把监察所有工作的信息分门别类的录入平台,便于规划监察的日常管理工作,从而有效的制止违法建设的发生。通过一系列措施,促进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强化机关作风建设,提高了工作效率。

(三)增强创新意识,提高工作效能。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在科学理论的指导下,通过学习方式、工作理念、工作手段和工作机制的创新,提升解决群众问题的能力,最终达到工作成效的不断提高。不断总结和完善工作经验,提出新思路、新方案,拿出新举措,开创工作新局面,始终保持一种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力求了解和解决群众的实际问题。从繁杂的事务性工作中解脱出来,带着问题到群众中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从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抓起,由简到繁,由浅入深,边整边改,不断提高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想问题、办事情,时时事事把“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衡量工作的标准。同时摆正观点亮明态度,及时处理和协调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真抓实干,务求实效,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带头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精神,自觉接受组织、党员群众的监督。

    在下步工作中,规划局将认真落实整改措施,从思想的深处彻底破除旧的工作观念和方法,努力强化争先进优、跨越发展的思想意识,营造勇于开拓、奋力争先、谋大事业、求大发展的浓厚氛围,进一步焕发推动加快发展、实现跨越发展的工作热情,为全面推进城乡规划发展事业再上新台阶。

 

  

 

 

 

 

 

                          东宁市城乡规划管理局

2019年1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