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宁市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市党政会议中心举行

日期:2019-01-29  发布人:姜颜  作者:田野  来源: 浏览量:1225


       1月29日,东宁市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来自社会各界的人大代表满怀收获的喜悦和奋进的豪情,共谋东宁发展大计,共绘未来发展蓝图。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孙涛、黄成文、赵凤昌、李欣宏、王严、姜涛在主席台前排就坐。市长申奥、市政协主席刘祥江,市领导华国玉、孟中媛、王树军、许家利、黄书文、鄂艳娟、王雪言及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列席会议的市委、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市离退休老干部、市法院、市检察院负责人在主席台就坐。
       上午8点30分,会议在市党政会议中心大会议室举行。
       市长申奥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提请大会审议。《报告》共分为2018年工作回顾、2019年政府重点工作安排两个部分。
       《报告》指出,过去的一年,市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在我省考察时的重要指示精神,在市委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监督支持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全市经济总体平稳,社会和谐稳定。主要做了以下三个方面工作:坚决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三大攻坚战”实现良好开局;扎实推进落实省委“三大攻坚任务”,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努力化解遗留问题、补齐民生短板,群众获得感不断增强。
       《报告》指出,2019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聚焦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在我省考察时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继续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落实省委“三大攻坚任务”,按照市委“三步走”目标安排,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  
       重点抓好七个方面工作:一是着力推进高质量发展,加快培育壮大新动能。在巩固煤炭产业基础上,做强绿色食品和旅游产业。推动开发区改革和创新发展。积极加大招商引资和向上争取力度;二是着力推进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加快乡村全面振兴。坚决打好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大力发展乡村经济。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三是着力扩大对外开放,努力建设开放合作高地。进一步提高东宁口岸通达效率。推动境内外联动发展。深化地方人文交流和区域合作;四是着力抓好生态文明建设,巩固提升绿色发展优势。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不断完善生态保护长效机制。加快环保基础设施建设;五是着力推进重点领域改革,大力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放管服”和商事制度改革。积极扶持民营企业发展。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六是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提高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推动社会事业稳步发展。努力建设边境宜居城市。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七是着力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以全新的精神状态和昂扬向上的奋斗姿态担当作为。
       会上,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黄成文代表市人大常委会作工作报告,向大会报告过去一年市人大的主要工作,并提出2019年主要任务。
       2018年,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市人大常委会坚持政治、民生、法治、创新思维,着眼发展、服务代表、履职担当,在依法治市、加强监督和代表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新进展。共召开常委会会议8次,开展代表约见2次、专题询问1次,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14项,新建制度10项,作出决议3项。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围绕中心,依法实施有效监督;突出重点,积极推进依法治市;强化调研,努力提升履职效能;夯实基础,充分发挥代表作用;转变作风,不断加强自身建设。
       黄成文说,新的一年,市人大常委会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考察黑龙江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市委二届五次、六次全会精神,努力提高政治站位,聚焦民情,依法监督,统筹推进,助推发展,扎扎实实做好新一年人大各项工作。
       重点抓好六个方面工作:一是坚持党的领导,围绕市委部署开展监督;二是坚持依法履职,持续关注优化营商环境;三是坚持聚焦民情,全力维护好群众利益;四是坚持统筹推进,努力提升人大工作绩效;五是坚持品牌引领,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六是坚持提高站位,切实加强常委会自身建设。
       会议还听取了市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9年市法院工作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深入贯彻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市委全会的决策部署,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和“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主线,坚持政治建院、公信立院、从严治院、科技强院,切实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为我市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2019年检察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适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对检察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振兴东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市委二届五次、六次全会精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解放思想、 保持定力,持续推进“六型检察院"建设,奋力打造一 流检察院、 创建一流业绩,为推动东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创造安全的政治环境、稳定的社会环境、公正的法治环境、优质的服务环境。
       关于东宁市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报告、东宁市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财政预算(草案)报告,以书面形式提交大会,予以审查。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李欣宏主持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