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全会报告专栏:坚持推进生态建设 为实现绿色发展夯实基础

日期:2019-02-12  发布人:姜颜  作者:田野  来源: 浏览量:1058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提高环境质量,打造生态宜居环境,是事关东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重要工作。解读全会报告专栏,今天播出第9期:《坚持推进生态建设 为实现绿色发展夯实基础》。
       良好生态环境是人和社会持续发展的基础,生态环境保护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近年来,我市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加大环境污染治理力度,保护绿水青山,保护生态环境,扎实推进美丽东宁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报告》指出,
   
       要坚持推进生态建设,为实现绿色发展夯实基础。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两座金山银山”重要指示,加强生态建设与污染治理,推动生态优势向发展优势转化。
       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入抓好问题整改,继续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抓好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取缔城区内10蒸吨以下燃煤锅炉。围绕绥芬河流域综合治理,抓好河湖长制“一河一策”落实。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实施黑土地战略性保护。加大生态环境建设力度,科学划定并严守生态保护红线。积极推进东北虎豹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建设,实施造林绿化工程,开展绿色生活“十进”,推动形成节约适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严格把握政策界限,按时保质完成“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任务。健全生态保护机制,构建系统完整的生态环境保护监管、生态补偿、考核奖惩、责任追究等机制,健全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严肃查处环境违法行为。
   
       生态文明建设是一项长期任务,需要我们持续努力,久久为功。当前,我市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但成效并不稳固。生态文明建设正处于压力叠加、负重前行的关键期。我们必须咬紧牙关,爬过这个坡,迈过这道坎。要自觉把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统筹起来,充分利用改革开放40年来积累的坚实物质基础,加大力度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解决生态环境问题,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