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动态(第十七期)

日期:2018-12-26  发布人:外事办王宁  作者:  来源: 浏览量:2625

     莫斯科最大的裘皮集散地在柳布林诺和萨达沃市场,其中在柳布林诺的裘皮区已于2018年10月被强制关闭,所有的货物被封存不许拿走,受到波及的华商近百家。10月初,在莫斯科华人聚集的留步林诺大市场来了俄罗斯的强力部门。行动人员封锁了市场裘皮区几乎所有的摊位,华人被要求离开摊位不许带走货物。强力部门把该区的摊位关闭后,劝离了所有的商人,紧接着就把整条区封锁。昼夜有几名警员看守,任何人不得进入。受损华商粗估一下大约有6千万到1个亿人民币的货物被封存。

     《俄罗斯经济评论》曾报道分析过,莫斯科大市场的犹太集团内部出现了分歧,集团内部负责与政府公关的伊里伽姆.拉希莫夫退出了犹太集团。伊里伽姆.拉希莫夫是大市场老板高德.尼萨诺夫父亲的好友。他曾经和普京在大学时是“铁哥们”,普京经常在夏季去拉西莫夫家乡阿塞拜疆的托乌斯小镇度假。拉西莫夫不但和普京是好朋友,他和普京共同的同学现如今都在政府担当要职。遗憾的是,这么一个重量级人物竟然退出了犹太集团。现在的犹太集团好比是风雨飘摇中没有打伞的人,任凭风雨洗礼。

      拉希莫夫退出后还透露说高德欲从政,这十分危险。没有了拉西莫夫的保护,大市场被检查成了家常便饭。食品城经常受到政府部门的突击检查,柳布林诺裘皮区去年被查封。由此可见,今年大年初六萨达沃裘皮区的清场行动,是一次大市场管理方的“自我整治”。也就是说,与其让政府来查封萨达沃的裘皮区,不如自己把它关闭了。

      在莫斯科萨达沃的裘皮区被关闭后,只剩下原切尔基市场附近的蓝楼还在经营裘皮。但是蓝楼的情况也不乐观,政府三天两头检查。自从2016年开始实行皮毛制品识别标签制度以来,俄罗斯政府进行全国范围内的大规模清查活动。

      缘何在俄罗斯做生意总是被政府打击呢?其实,一切都从上世纪九十年代的民间贸易开始。那是,两国开放,苏联解体,俄罗斯经济正处于“休克疗法”的阵痛中。当时,国家食品和商品及其短缺。中国“倒爷”把丰富的商品搬运到俄罗斯,新的贸易形式的出现,让俄罗斯政府来不及制定各种管理法规。所以,在俄罗斯出现一段管理混乱的年代。2000年以后,俄罗斯政府逐步健全法律法规,整顿经济秩序。自从,2014年俄罗斯受到欧美制裁以来,西方国家切断了俄罗斯的资金来源,限制对俄罗斯投资,俄罗斯的经济再度走入困境。俄罗斯政府在没有开源的情况下开始截留,政府试图振兴民族工业,打击资金外流,整顿非法贸易。

      可见,俄罗斯政府打击非法的经济活动已经常态化,这并不是一阵风。所以,大市场在经济政治大环境下,不得不考虑自律了。可以预见,大市场一切非法经营活动未来都将被政府逐步整治,但有一个问题出现了。大市场存在的本身就是为了“非法经营”活动服务的,如果大市场转白正规经营,那现有的商户可能并不需要一个正规经营的市场。根据这个逻辑推论,大市场退出历史舞台的期限要到了。作为地产大王的犹太集团并不需要一个“问题市场”,摆在大市场老板面前的有两条路,一条是等待政府查封关闭大市场,另一条路就是自己逐步清理非法商户,把市场改建成正规经营场所。虽然,收入会少很多,但是地产大王不差钱,他需要的是一个洗白的地产项目,以免惹来杀身之祸。《俄罗斯经济评论》敬告旅俄华商,大市场模式已经没落,在俄罗斯政府还没有关闭它之前,赶紧寻找出路,另寻它法,避免不必要的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