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宁市口岸外事侨务管理办公室2017年度部门决算及有关情况说明

 

东宁市口岸外事侨务管理办公室2017年度部门决算及有关情况说明




         东宁市口岸外事侨务管理办公室              2018年9月10日



目  录
第一章部门概况
一、部门职责…………………………………………………………1
二、机构设置及人员情况……………………………………………2
三、部门决算编报范围………………………………………………6
四、人员情况…………………………………………………………6
第二章  2017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一、部门收入支出决算总表…………………………………………7
二、部门收入决算总表………………………………………………7
三、部门支出决算总表………………………………………………8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9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表………………………9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表…………………9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表………9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9
第三章  2017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10
二、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情况说明……………………………………10
三、“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说明……………………………………11
四、机关运行经费执行情况说明……………………………………11
五、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11
六、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12
   七、重点绩效评价结果等预算绩效情况说明………………………12
    八、对专业性较强的名词进行解释…………………………………12




第一部分部门概况
一、部门职责
1.负责贯彻执行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口岸、外事、边境、侨务工作方针、政策和规定,监督检查各部门、单位在实际工作中的执行、落实情况,并根据口岸的具体情况制定实施细则。
2.主持平衡口岸的外贸运输计划、检查和贯彻执行上级下达的运输计划,并加强预报预测工作。
3.组织口岸的集运工作,组织路运、外贸的协作配合,加强车货衔接,加速车辆周转和货物集散,保证口岸畅通。
4.督促检查口岸查验单位按各自的职责和规定,对出入境人员、交通工具、货物和行李物品进行监督管理以及检查、检验、检疫等工作。
5.负责协调处理口岸各单位(包括装卸理货、仓储转运、检查、检验、公证鉴定、对外索赔、供应服务、接待宣传等有关单位)之间的矛盾,具有仲裁职责,协调口岸各单位之间的矛盾。
6.负责组织口岸各单位对职工进行涉外政策、纪律和加强治安的宣传教育,并会同有关部门对口岸重大涉外问题和严重违反纪律的情况进行检查、提出处理意见。
7.制定口岸的整体规划,组织实施基本建设和改造配套工作。
8.开展调查研究,总结交流经验,向上级有关部门反映口岸工作出现的重大矛盾和问题,并提出处理意见。
9.加强口岸系统工作人员的队伍建设,提高东宁口岸在全国知名度,教育职工树立“依法把关、进出方便、收费合理、服务优良、清正廉洁”的东宁口岸形象。
10.研究、会签、审定各部门涉外工作的请示、报告、协调各部门处理重大涉外事项。
11.归口管理全市的外事工作,对各有关部门的涉外工作进行必要的协调和指导。
12.负责接待来访的外国党政、民间友好团组、知名人士,新闻记者等上级授意接待来我市办理领事业务工作或途经顺访的外国驻华驶领馆人员;指导全市各部门、单位的外宾接待工作;负责申办外国签证工作。
13.按照有关规定,归口管理各部门派遣团组或人员出国的审核上呈工作,代市外办办理对俄经贸团组出国审批工作。
14.配合和协助有关部门做好对外宣传和外事纪律教育。
15.利用外事工作渠道,协助有关部门扩展对外经济合作和贸易往来以及科技、文化、体育等交流与合作。
16.了解和掌握全市外事工作的情况和问题;会同有关部门了解和掌握外国人在我市的活动情况和部门,并提出相应的措施和建议。
17.负责搞好涉外部门人员涉外常识的学习,并对涉外部门人员对外交往进行必要指导。
18.配合和协助党政有关部门监督、检查外事纪律和保密制度的执行情况,配合上级有关部门处理涉外违纪的重大案件。
19.负责本市党政团组出访计划的呈报工作,并按上级要求、指示进行出访筹备,严格执行批复的出访计划。
20.负责边境勘察和界务管理,协调边管部门搞好边境管理;协同有关部门处理涉外事宜;主管或参与对外交涉和边境会谈、会晤工作。
21.负责口岸外事侨务系统的计划生育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
22.根据国家的有关方针、政策和法规,推动并配合有关部门做好引进华侨、外籍华人、港澳同胞资金、人才、技术工作。
23.会同有关部门接待、安排归国华侨,协同有关部门做好归侨、侨眷的社会救济工作和扶贫工作。
24.按照有关规定,负责对华侨、外籍华人、港澳同胞自愿捐赠事宜的审核、审批工作和对受捐款物使用的管理工作。
25.配合有关部门做好归侨、侨眷、港澳同胞眷属及其外籍华人亲属的统战工作;依法保护归侨、侨眷的合法权益。
26.负责对华侨、港澳同胞、外籍华人及其垢联络、邀请和接待工作。
27.指导和扶持侨胞和归侨、侨眷兴办侨属企业,维护侨资企业的合法权益。
28.承办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它事项。
二、内设机构情况
市口岸外事侨务管理办公室设6个科室,其中有办公室、边境管理科室、审批室、侨务管理科、翻译室和财务室。
三、纳入部门决算编报范围
东宁市口岸外事侨务管理办公室2017度部门决算编报范围包括:本级1个一级预算单位。部门决算单位名单如下:
东宁市口岸外事侨务管理办公室2017年度部门决算所属                 单位
       
序号 单位名称 序号 单位名称
1 东宁市口岸外事侨务管理办公室

四、人员构成
市口岸外事侨务管理办公室人员核定编制25名(机关15名、事业10名)。
第二部分2017年度部门决算报表(见附表)
一、部门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决算总表
三、部门支出决算总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2017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公开01表)
2017年度部门决算本年收入599.74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558.72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经营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0万元,年初结转和结余146.55万元。本年支出595.2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67.04万元,项目支出328.23万元,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经营支出0万元,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结余分配0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151.02万元。2017年度部门决算收支总额与2016年相比,减少1301.15万元,减少86.12 %,主要原因是人员经费增加16.77万元、日常公用经费减少14.11万元、项目经费减少1442.52万元。
二、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情况说明(公开04表)
2017 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决算746.29万元。与年初预算相比增加245.32万元,增长48.97%,主要原因是人员工资增长、交通费补贴增加。
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558.72万元,与年初预算相比,增加79.9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与年初预算相比,减少0万元。
1、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说明(公开06表)
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558.72万元,比年初预算增加57.75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578.49万元,占比为103.54%;住房保障支出16.78万元,占比为3%。
(1)一般公共服务(类)财政事务(款)行政运行(项)。年初预算为231.52万元,支出决算为250.2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8.09%。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人员经费增加、办公设备购置等支出。
(2)一般公共服务(类)财政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年初预算为247.30万元,支出决算为248.1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33%。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差旅费、交通补贴等支出。
(3)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年初预算为14.41万元,支出决算为16.7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16.45%。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住房公积金基数上调。
2、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情况说明(公开06表)
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267.04万元,比年初预算减少9.88万元。工资福利支出150.06万元,占比为56.19%;按定额管理的商品服务支出7.47万元,占比为2.80%。
(1)、工资福利支出150.06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64.69万元、津贴补贴51.19万元、年终一次性奖金14.58万元、其他社会保障费8.14万元。
(2)、按定额管理的商品服务支出7.47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7.47万元。
3、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说明(公开08表)
本部门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三、“三公”经费支出说明(公开07表)
2017年部门预算“三公”经费66.79万元,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为66.79万元,与年初预算相比减少2.86万元,与上年决算相比减少了2.86。其中:因公出国(境)费66.79万元,因公出国(境)团组数22,人数75,与年初预算相比减少2.86万元,与上年决算相比减少2.86万元,原因国家控制三公经费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为0万元,公务用车保有量1辆,与年初预算相比没有增减变化,与上年决算相比增加0辆,其公务用车是原外事办的车辆;公务用车运行费0万元,与年初预算相比严格按照预算执行,与上年决算相比没有增减变化,原因严格按照预算执行;公务接待费0万元,国内公务接待批次0个,接待人次数0人, 2017年度严格按照预算执行。
四、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说明
2017年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支出7.47万元,比2016年减少11.68万元。主要原因是:2016年度执行公务员车辆改革补发以前年度的车改津贴。
五、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2017年本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50.21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1.68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48.03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5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
六、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17年12月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1辆,其中,部级领导干部用车0辆、一般公务用车0辆、一般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用车1辆,其他用车主要是用于边境管理方面;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七、重点绩效评价结果等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1、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县财政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要求,我局对2017 年度部门预算项目和县级专项支出开展绩效自评价工作,其中,自评价项目0个,涉及一般公共预算支出0 万元。占部门预算项目总额的0%。
2、绩效自评价结果
我办自评价项目0个,项目全年预算数合计0万元。执行数合计0万元,完成预算的0%,绩效自评价平均得分0分。
八、对专业性较强的名词进行解释
与部门预算要求相同,除此之外,部门决算的名词解释还要与部门预算名词解释相对应。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支出预算因客观条件变化未执行完毕、结转到本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既包括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也包括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的结转和结余。
三、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要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既包括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也包括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的结转和结余。
四、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五、项目支出:指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六、一般公共服务(类)财政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指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七、一般公共服务(类)财政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指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八、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是指财政部门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安排的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国家安全、维持国家机构正常运转等方面支出的拨款。
十、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油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等支出。公用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领导班干部用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一、机关运行经费:反映行政单位和参公管理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具体包括办公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交通费、差旅费、维修(护)费、培训费、招待费、工会经费、福利费等费用。
十二、预算绩效管理:是以财政支出结果为导向,将绩效管理理念和方法贯穿于预算编制、招待、监督和信息公开全过程,并实现“预算编制有目标、预算执行有监控、预算完成有评价、评价结果有反馈、反馈结果有应用”的预算管理模式,是政府绩效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
十三、绩效目标:是预算绩效管理对象计划在一定期限内达到的产出和效果,包括产出指标、效益指标和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是绩效执行监控、绩效自评价和再评价等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前提和基础。
口岸外事侨务办.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