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宁市商务局2017年度部门决算及有关情况说明

 

 

       东宁市商务局2017年度部门决算

及有关情况说明

 

 

 

 

 

 

 

东宁市商务局

2018910

 

 

 

 

 

 

 

 

 

 

第一章部门概况

一、部门职责

二、机构设置及人员情况

三、部门决算编报范围

第二章  2017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一、部门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决算总表

三、部门支出决算总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第三章  2017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二、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情况说明

三、“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说明

四、机关运行经费执行情况说明

五、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六、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七、重点绩效评价结果等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八、对专业性较强的名词进行解释

 

第一章 部门概况

 

一、部门职责

    市商务局的主要职责是:

    (一)贯彻执行国家和省市关于国内外贸易、国际经济  合作和外商投资的发展战略、方针、政策及有关法律、法规;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制定贯彻有关法规的实施措施;负责全市外经贸业务工作的统计及其信息发布,为全提市供信息咨询服务。

    (二)拟定和执行全市外经贸的中长期规划和发展战略;分析国际经贸形势和我市进出口情况,提出结构调整等宏观调控目标;研究和推广电子商务等各种新的对外贸易方式;负责进出口配额、招标计划的编报申领,下达和组织实施;依法负责对外反倾销、反补贴以及保障措施的有关事务,指导协调外国对我市出口商品的反倾销应诉。

    (三)负责发展我市与俄罗斯相关城市和部门的经贸关系;对全市外经贸企业实行行业管理;协调联系我驻市外和境外驻我官市方和企业商务机构;负责综合协调和指导经济技术开发区、中俄边境经济合作区、互市贸易区及对俄出口加工园区的申报、管理工作;负责管理全市机电产品进出品工作。

    (四)拟定和执行全国市内贸易发展规划,研究提出流通体制改革意见;培育和发展城乡市场,推进流通产业结构调整和连锁经营、物流配送、电子商务等现代流通方式。

    (五)贯彻执行国家和省市制定的规范市场运行、流通秩序和打破市场垄断、地区封锁的政策;研究拟定全县相应的措施办法,建立健全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监测分析市场运行和商品供求状况,组织实施重要消费品市场调控和重要生产资料流通管理。

   (六)贯彻执行国家和省市商品流通、物资流通和餐饮服务业的有关法规、规章,实施细则和市场准则;负责并拟定我市相应的管理办法;调查研究流通行业重大问题,提出政策建议;负责成品油等主要生活用品流通和拍卖、典当等

主要行业的监督管理。    

   (七)负责全国市际经济技术合作工作;管理全市技术引进、设备进口和国际招标,指导和监督对外承包工程、劳务合作、设计咨询等业务;负责外派劳务人员许可证年度初审;代表市政府参加与外国政府及有关组织的经济贸易谈判和签约,开展经济技术合作交流;负责掌握国际经贸条约和协定的实施情况;管理多、双边对我市无偿援助及赠款;管理全市驻境外经贸代表机构。     

   (八)负责审核、申报各市类国际货运代理企业的经营权,并对市内企业境外投资(金融企业除外)实施监督管理。

   (九)负责全市外贸进出口业务的宏观管理和业务指导,推广各种新的贸易形式;负责全市农产品进出口计划组织实施;组织、指导和监督我市在境内外举办的各种交易会、展览会、展销会、洽谈会的审核、申报工作;拟定和执行赴境外举办上述活动的管理办法。  

    (十)宏观指导全外市商投资工作;拟定和执行外商投资的管理办法,参与制定外商投资发展战略和中长期规划;负责审核限额以上限制投资和涉及配额、许可证管理的外商投资企业的设立、年审和变更事项;审核大型外商投资项自的合同、章程;依法督促、检查外商投资企业履行合同、章程的情况;负责审核外商投资企业设立海外分支机构工作;负责关系工商、财政、税务、金融、海关等部门,协调外商投资企业的有关问题。负责组织、指导、检查全县利用外资工作;搞好重点外资项目的招商引资和跟踪促进;协调指导外商投资企业协会工作。

    (十一)负责审核申报全市外经贸发展资金项目的选定和风险金管理;负责全市有出口经营权的外贸企业和生产企业出口商品退税及贴息;协同有关部门对全县外经贸各类活动进行宏观管理。

    (十二)负责指导贸促会和各类对外经贸协会、学会工作。

    (十三)负责内部市分外经贸企业和旅游局党务工作。

    (十四)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它工作。

二、机构设置及人员情况

    根据上述职责,商市务局设6个职能岗位:

   (一)政工文秘岗位

    贯彻国家和省市对外开放政策法规;围绕全县内外经贸活动开展调查研究,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负责局机关的政务、事务工作,协助局领导协调各方面的关系,提出工作建议;负责各类材料起草、综合协调、督查督办、会议组织、文档管理、政务信息、人大政协的议案、提案办理等项工作;负责局机关机构编制、人事、劳动工资等各项工作;负责局机关退休干部的管理和服务工作;负责资产管理、保密保卫等机关事务工作。

   (二)计统岗位

    研究编报内外经贸中长期规划;组织实施年度调控指标;负责全市内外经贸宏观运行情况的监测及分析;负责全县内外经贸统计、分析及信息发布工作。制定机关财务会计制度并监督执行;参与管理全县外经贸企业和实行先征后退的生产企业退税的稽核工作;负责有进出口经营权的外贸企业、生产企业和三资企业出口贴息审核;承担局直属单位的内部审计工作;监督检查局直属单位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

   (三)对外贸易管理岗位

    研究和提出促进对外经贸活动的措施并组织实施;制定实施市场多元化战略规划和阶段性重点市场开发计划;组织实施以质取胜战略,加强进出口商品质量的管理和指导;研究和推广各种新贸易方式;组织境内外交易会的参展洽谈工作;审核境内外贸易企业的设立;负责各类对外贸易、国际货运代理经营权的备案、更名、审核、申报工作;负责全市进出口商品宏观管理,对进出口商品配额招标;负责加工贸易的管理工作;协调管理外经贸秩序;审定技术进出口合同;推进技贸结合、科技研究和新产品开发。

   (四)对外经济技术合作岗位       

负责编制全县对外经济合作的年度计划和中长期规划;贯彻落实对外经济技术合作的政策法规;负责管理全县非贸易性境外企业;负责全县对外承包工程、劳务合作和技术进出口等业务,审核申报对外工程承包、劳务合作人员的出国事项;负责有关业务培训、宏观指导劳务培训工作;审核申报全县外援项目和国际无偿援助项目,管理多边和双边对我市无偿援助及赠款,并监督检查受援项目的执行情况。

   (五)外国投资促进管理岗位

    分析、研究、综合全市外商投资情况,执行外商投资的政策和规章;制定外商投资、发展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审核、申报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配额年度计划;宏观指导管理全市外商投资项目合同、章程及核准工作,指导和促进外国投资工作;负责监督检查外商投资企业执行有关法律、法规和章程情况,并协调解决发生的问题,牵头组织有关部门对外商投资企业实行联合年检;编报外商投资企业涉及国家实行配额许可证管理的进出口商品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

   (六)网点办公室(市成品油整顿办公室)

    执行国家和省市有关健全、规范市场体系的法规、规章和标准;研究提出引导国内外资金投向市场体系建设的政策,指导城市商业网点、市场建设中、长期发展规划;培育发展和完善市场体系,协调打破市场垄断、行业垄断和地区封锁的有关工作;指导大宗批发市场规划工作;按有关规定对拍卖、典当、租赁、旧货流通活动进行监督管理;按有关规定对成品油流通进行监督管理;监测分析市场运行和重要商品的供求状况并组织调控;参与县域各种类型新建市场项的考察论证工作;组织协调有关部门进行市场清理整顿工作;负责对已发放的商业网点费的管理工作;指导全市广告业发展。核定编制20名。

三、部门决算编报范围       

东宁市商务局2017部门决算编报范围包括:商务局本级和所属1个二级预算单位。部门决算单位名单如下:

商务局2017年部门算所属单位

序号

单位名称

序号

单位名称

1

东宁市商务局

 

 

 

第二章  2017年度部门决算报表(见附件)

一、部门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决算总表

三、部门支出决算总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第三章2017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公开01表)

2017年度部门决算本年收入2142.50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2142.3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经营收入0万元,其它收入0.20万元;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0万元,年初结转和结余14.88万元。本年支出2104.8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63.27万元,项目支出1841.58万元,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经营支出0万元,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结余分配0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52.53万元。2017年度部门决算收支总额与2016年相比,减少539万元,减少25.16 %,主要原因是2017年商品服务支出减少,人员减少。

二、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情况说明

2017 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决算2142.30万元。与年初预算相比增加1158.1万元,增长117.67%,主要原因一是退休人员调增,二是扶持外贸企业发展资金增加。

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2142.30万元,与年初预算相比增加1158.1万,增长117.67%

1、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说明(公开05)

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104.85万元,比年初预算增加1120.65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20.45,占比为15.22%,商业服务业等支出1771万元,占比为84.14%,住房保障支出13.40万,占比为0.64%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年初预算229.1万元,支出决算为320.45万元,完成预算的139.87%。决算大于预算主要原因是退休人员调增工资。

2)商业服务业等支出(类)年初预算735万元,支出决算为177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240.95%。决算大于预算主要原因是扶持外贸企业发展资金增加。

3)住房保障支出(类)年初预算为20.08万元,决算支出数为13.4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78.73%。算大于预算主要原因是人员调整.

2、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情况说明(公开06)

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263.27万元,比年初预算增加14.08万元。工资福利支出247.25万元,占比为93.91%;按定额管理的商品服务支出16.02万元,占比为6.09%

1、工资福利支出247.25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57.98万元、津贴补贴36.69万元、年终一次性奖金15.69万元、其他工资福利支出19.05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117.84万元.

2、按定额管理的商品服务支出16.02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1.37万元、手续费0万元、水费0万元、电费0万元、印刷费0.03万元、其他交通费用14.62万元、……

3、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说明(公开08表)

本部门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三、“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说明

2017年度本部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以下简称“三公”经费支出)合计0万元,比年初预算数减少0.03万元,原因为压缩经费支出.其中:因公出国(境)费用支出减少0.03万元;公务用车购置费无增减变化;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无增减变化;公务接待费支出无增减变化

2017年度本部门“三公”经费支出合计0万元,2016年减少0.03万元,原因为压缩经费支出。其中:因公出国(境)费用0万元,无增减变化,原因为压缩经费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与上年相比无变化,原因为本单位无此项支出;公务用车运行费0万元,无增减变化,原因为本单位无此项支出;公务接待费支出0万元,减少0.03万元,原因为压缩经费支出。

商务局2017年度因公出国变(境)0个团组,0人次,与上年相比无增减变化;公务用车购置量0台,与上年相比无增减变化.公务用车保有量0台, 与上年相比无增减变化;公务接待0批次,0人次,与上年相比无增减变化。

四、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说明

2017 年度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6.02万元,比2016 年减少1.7万元,降低10.00%。主要原因是:人员业务支出减少。

五、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2017 年度本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4.5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4.5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0 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

六、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171231日,本部门共有房屋0平方米,其中:办公用房0平方米,业务用房0平方米,其它用房0平方米。共有车辆0台,其中,厅级及以上领导用车0台,一般公务用车0台、一般执法执勤用车0台、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台、其它用车0辆,;单位价值50 万元以上设备0 台(套),其中:单价100 万元以上设备0台(套)。

七、重点绩效评价结果等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1、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县财政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要求,我办对2017 年度部门预算项目和县级专项支出开展绩效自评价工作,其中,自评价项目0个,涉及一般公共预算支出0万元。占部门预算项目总额的0%

2、绩效自评价结果

我办自评价项目0个,项目全年预算数合计0万元。执行数合计0万元,完成预算的0%,绩效自评价平均得分0分。

八、名词解释

根据《2017年政府收支分类科目》和《2017年部门决算报表编制说明》,对东宁市商务局2017年部门算中相关名词解释如下: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财政部门用一般预算收入安排的预算单位资金。

二、其他收入:指除“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三、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反映政府提供一般公共服务的支出。

四、行政运行: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五、一般行政管理事务支出: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六、住房公积金支出:反映行政事业单位按人事部和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七、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八、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九、“三公”经费支出口径:指财政拨款支出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接待费这三项经费支出。

十、机关运行经费支出口径:反映行政事业单位财政拨款支出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包括参公的事业单位。

十一、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支出预算因客观条件变化未执行完毕、结转到本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既包括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也包括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的结转和结余

十二、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要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既包括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也包括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的结转和结余。

20180920154849254.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