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宁市城管执法局 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情况汇报


       2018,我局根据国家、省市关于政务公开的工作部署,围绕全市政务公开的总体要求,加强组织领导,狠抓责任落实,突出公开重点,拓宽公开渠道,创新公开形式,努力打造阳光城管。现总结如下:

    一、推进五公开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健全五公开工作机制我局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将其作为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重要内容,建立了城管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明确责任,不断健全完善政务公开制度,全力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工作

   (二)拓宽公开载体,落实五公开工作内容。不断创新政务公开载体,丰富政务公开形式,拓展政务公开内容,提高政务公开质量创建政务公开载体,建立了城管局党风廉政微信群、两学一做信息微信群,进一步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及结果公开。充分利用省市行政权力梳理平台、东宁政府网站、广播电视媒体,及时公开行政权力,公布发布信息,解读政策,引领舆论,推动工作。今年上半年,我局公开行政许可流程、行政处罚流程,行政监督流程、行政强制流程、行政奖励流程、行政确认流程、行政征收流程共计74,在政府网站公开信息60条,微博发布信息48条。

   (三)严格执行程序,力求五公开工作实效。将政务公开工作作为关乎社会发展和群众利益的大事来抓,全面落实事前公示、事后公告。坚持依法科学民主决策,扩大城管局行政决策公开的领域和范围,推进决策过程、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则,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和集体讨论决定作为必经程序;涉及城市管理重要改革方案、重大政策措施、重点工程项目,在决策前要广泛征求全局干部职工及群众意见,并以适当方式反馈或者公布意见采纳情况。 

    二、开展政策解读情况

    及时召开会议,利用城管微信平台、QQ学习平台学习解读政府工作报告,传达上级文件精神和重点工作任务;定期组织一线执法人员,集中学习有关城市管理方面的法律法规,解读当前城市体制改革方面的工作重点任务等;召集全市25家美术社召开会议,宣传告知我市城区牌匾广告制作安装及安全责任等方面管理;通过开展城管、环卫进学校、入社区等活动,广泛宣传城市管理各项工作和政策法规,在法律广场开展法律宣传活动,设立法律咨询台,现场解答群众咨询42余人次,发放宣传单()260余份,得到了参与群众的好评。

    三、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坚持问题导向,及时回应公众关切,消除公众误解或质疑,为群众排忧解难,提升形象和公信力,维护社会稳定。通过城管信息平台和12319热线解答群众问题百余件,答复人大政协提案14件,受理行风热线11件,全部在规定时限内予以答复,回复率100%

    四、组织领导和考核监督情况

    一是强化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我局始终坚持一把手挂帅,分管领导刘喜斌具体抓,办公室总协调,职能科室各负其责的组织领导体系,做到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实现了政务公开工作事事有人抓,件件有回音。二加强内部监督综合办具体负责信息公开的日常监督和组织协调,对工作中发现的问题进行及时纠正和整改。接受群众监督坚持设置投诉电话(3632110),对受理的投诉进行查实和处理,并建立相关档案;对群众反映带有倾向性的问题,及时制定出整改措施。积极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服务对象和社会各界人士对城管局的工作提出的建议和意见,并努力整改,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的水平和形象。

    五、制度机制建设情况

为规范政务公开及政务公开工作的运行,我局加强了制度建设的工作力度,通过制度来约束和规范机关工作人员履行政务公开工作职责。建立健全了局机关工作制度,内容涉及岗位责任制、绩效考核制、首问责任制、办事时限制、廉政建设制度、财务管理制度、学习制度等,规范服务行为,提高服务效率,确保服务质量。

    六、政务服务开展情况

    1、政务服务大厅标准化建设情况。一是严格遵守人民办事服务中心各项规章制度,改进工作作风,积极热情为百姓服务。我局窗口与局相关业务科室密切配合,大大压缩了各事项的办理时限,极大地方便了办事群众,得到了广泛的好评,全年无投诉现象发生,树立了良好的政务服务形象。二是不断清理和规范行政审批项目、内容、流程进一步,做到行政审批项目、流程、办事指南标准化,将我的行政审批事项在市人民办事服务中心网站上统一公开。三是严格按程序和时限对行政审批事项依法受理、审核、转报、发证、备案等,认真履行职责。今年已办理户外牌匾行政审批事项535。四是加强档案整理基础工作今年审批的所有审批案件进行归档,同时建立了电子档案,以便查询。

    2、政府网站平台建设情况。始终坚持积极开展,不断落实政府网站建设,设置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人员4分别为综合办主任工作人员负责网站的日常维护,内容更新进一步完善了城管局机构信息工作职责,实时更新城管重点工作任务及本单位财政部门批复的预决算。今年市城管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6,做到了应上尽上

    3、利用新闻媒体及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平台情况。不断加强与宣传、网信等部门以及新闻媒体的沟通联系,做好政务公开工作。今年,我局参与录制了东宁电视台《行风热线》节目,对广大市民关注持续提升城市管理水平 巩固提高市民幸福感话题进行了及时回应在城管微信平台的基础上,今年建立了城管局党风廉政微信群、两学一做信息微信群,最大化发挥各微信平台作用;设定了1名工作人员,每月至少向腾讯微博发布城市管理类信息4篇,内容涉及政策法规、工作实时状态等,截至目前已发布信息48篇。

 

 

                           东宁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20181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