畜牧兽医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报告

    一、概述

2018年,我局按照《条例》规定和市政府关于信息公开的要求,进一步健全完善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不断提高工作透明度,有效依法行政,切实为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发展进步发挥服务效用。

(一)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工作机构。

我局成立了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指派一名副局长具体分管信息公开工作,专门配备了1名专职工作人员,1名兼职工作人员,设立了信息公开受理点和查阅点。目前,信息公开工作总体上进展有序,各项工作按照既定目标顺利推进。

(二)制定并落实相关配套措施。

按要求公布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将政府信息公开有关材料按时上报,对于需要主动公开的信息,除在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外,还通过发放宣传单、在对外政务公开栏以及电视媒体等便于公众知晓的方式进行公开。

(三)建章立制,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章制度。

我局制定了《东宁市畜牧兽医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明确并细化局机关各科室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分工和职责,建立依申请公开受理机制、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等一系列制度;同时,根据本部门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规范了我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内部处理流程,进一步明确职责、程序、公开方式和时限要求。

(四)加强宣传,扎实开展培训工作。

组织全局人员认真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信息公开的有关会议精神内容,把《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列入局机关全体职工学习培训的重要内容,促使局机关全体职工了解掌握《条例》的主要内容和精神实质,提高全体职工贯彻执行《条例》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二 、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2018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1条。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业务类信息46条,占总体的比例为80%,主要为非洲猪瘟防控、畜牧法律法规的宣传、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等情况。

三 、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8年度,收到电话咨询18个,全部回复。
    
四、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8
年度,发生针对本局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0件;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0件。
   
五、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存在的主要问题:我局虽然按照要求认真开展了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更新了政务公开栏,但是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宣传力度还不够,群众参与面较小,知晓率不高;各科室之间配合力度不强,未能在第一时间获取并掌握信息,造成部分信息公开不够及时,缺乏时效性。

改进措施:完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扩大主动公开范围;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对公开内容不健全的信息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不断规范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强信息队伍建设,加强培训,提高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素质,促进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