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报告

2018年,东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加强领导,健全机制,规范程序,强化服务,推进信息公开全面开展。现将2018年度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以来,我局领导高度重视,将其作为第一要务工作来抓,成立了以王宗伟局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组员的领导小组,切实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力量。严格按照市政府相关要求,结合自身实际,全面梳理、规范了信息公开程序。

(二)主动公开情况。主要通过中国东宁门户网站(www.dongning.gov.cn)市场监管局栏目和微信公众号平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截止20181231日,2018年总计公开发布应当公开的政府信息214条,其中工作动态类159条、办事指南类20条、公告公示类35条,对新产生的属于主动公开范围的政府信息,按照规定自该政府信息形成或者变更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予以公开,能做到对信息及时发布,对公开指南及时更新。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加强我局办理依申请公开工作机制,妥善应对、有效处置群众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问题。今年以来,共办结回复群众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2件。对受理的每一起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做到受理时有电话告知,答复时有函告,能公开的依法公开,不能公开的耐心解释,以高效、规范的服务,赢取公众的理解和支持。对外公开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投诉电话,设立政府信息公开公众意见箱,做到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结果。

二、经验做法

(一)完善制度,组织学习。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建设,根据相关的规定和要求,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对制定的《东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东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处理单》等表单进行完善,方便办事群众。开展专门培训,组织相关人员学习《条例》、《规定》等法规以及其他相关文件,不断提高我局干部职工对推行政府信息公开重要意义的认识,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效率。

(二)拓展创新,推陈出新。微信是开放性社交网络与封闭性社交网络的代表,是目前最受关注的社交网络产品。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我局自开通东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微信公众号以来,积极宣传,目前有微信关注者504人,2018年发布微信订阅号191条。通过多渠道发布信息,为企业和群众获得相关信息提供了便利,获得一致好评。

(三)推进网上审批。我局围绕推进办事公开,阳光服务,全面提高了行政服务大厅办理行政审批工作的透明度。对行政审批事项的审批项目、法律依据、申报条件、审批程序、申请书格式文本、审批结果等方面的政策规定和相关信息,实行全面、全部、全程的信息公开;加强了服务大厅办事现场的政务信息服务,及时公开披露相关政策法规信息,为企业解疑排难,在窗口设立了政务公开咨询和热线电话,帮助企业准确理解掌握申报事项的有关政策规定,为企业、群众办事提供了便利。制作了办事流程卡片,群众免费取阅,便民的同时也提高了办事效率。

三、存在问题

1、缺少对信息的整理,没有建立相应的信息分类和查询制度,在大量的信息中,公众想要找到自己需要的信息较困难。

2、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

四、2019年工作计划

在新的一年,我局将以贯彻落实市政府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为牵引,以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为重点,以深化政策解读、积极回应关切和扩大公众参与为抓手,以常态化督查督办为着力点,全面提升我局政务公开整体水平,努力实现我局政务公开工作目标。

1、进一步加大培训和学习力度,提高工作人员业务水平,总结实践经验。完善信息公开实施细则等基本制度,梳理所掌握的政府信息,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

2、进一步拓展信息公开途径,加大宣传,加大按规定的公开力度,丰富公开形式,提高群众的认知度和认可度,进一步强调公民参与意识。要向实践工作成功有效的政府职能部门学习取经,结合我局工作实际情况,不断提高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