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东宁市档案局政务公开工作报告

2018年,根据《东宁市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要求,东宁市档案局认真推行政务公开,以求真务实精神,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党风廉政建设,转变工作作风,狠抓工作落实的重要举措,不断拓展公开内容,完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增强了工作透明度,推进了政务管理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民主化,提高了办事和工作效率,有力地促进了各项工作的开展

一、强化领导,组织到位

根据市里的统一要求和工作需要,成立党务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和监督小组,党支部书记李智明担任组长,班子成员李慧莉分管公开工作,办公室为责任科室,设置政务信息公开专职人员。

年初召开党务政务公开工作专题会议,主要领导亲自安排部署全年公开工作;专门研究制定年度公开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公开工作内容、重点、方式和时间节点;根据市里下发的公开目录,结合实际制定下发本部门主要公开目录及具体要求。

二、建章立制,载体丰富

按照市里统一印发的政务公开工作制度,紧密结合本职工作实际,研究制定并全面落实了政务公开例行公开、依申请公开、监督检查、考核奖惩等项制度。

在政府门户网站,设立了专门的公开栏目。公开的内容全面真实,更新及时。对外公开的内容涵盖工作职责、领导分工、办事程序、承诺时限和监督办法等。对内公开的内容包括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财务收支、扶贫攻坚、“两学一做”、工作动态以及重大目标任务完成情况等。

三、全面推进,促进公开

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一是促进了领导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通过政务公开,充分发扬民主,让群众及时了解当前我局各项政务活动,提高了干部群众参与政务的积极性,提高了领导决策的科学性和准确性。二是规范了机关的权力运行,提高了工作效率,保障了工作顺利开展。通过政务公开,“政府财政预算决算公开制度”“行政审批制”等得到了更好落实,改进了机关工作作风和广大党员干部的形象,受到了群众的普遍欢迎。三是增强了工作透明度,促进了党风廉政建设。

四、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

虽然今年政务公开取得了一定成效,但离上级和群众的要求还有差距,主要表现为:一、认识不足,工作被动应付。二、宣传力度不够,网站点击率不高。三、政务公开信息员为兼职,常常顾此失彼,部分信息公开不够及时。

五、下步打算

一是进一步完善制度,强化运用。逐步增强依法公开,主动公开意识,不断丰富政务信息公开内容,合理安排年度工作计划,严格按照月、季度和年度的时间节点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真正的做到主动、及时、全面、真实地公开内容,公开深度到位,公开程序规范。

二是继续完善长效工作机制。在目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础上,不断总结经验,逐步完善信息公开审查、发布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发展,做到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三是加强监督,拓宽监督渠道,确保政务公开的有效性和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