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宁市招商局2018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东宁市招商局2018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编制而成。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公开基本情况、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三部分。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从201811日起至1231日。

一、概述

2018年,招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服务人民群众为主线,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政务公开、招商信息公开和政策法规公开透明为重点,以保障公民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为核心,围绕全市招商引资工作发展稳定大局,延伸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突出公开重点,完善公开机制,进一步提高了政府信息公开的社会效益。

按照便民、快捷、高效的原则,对东宁招商网进行全面改版,内容涉及政务公开、招商动态、招商项目、政策法规等各个方面;设立投诉电话,由招商局办公室负责受理,帮助投资者解决各种难题;出台了《东宁市产业发展基金使用管理暂行办法》,以更优越的条件,更宽广的姿态吸引投资者来东宁投资创业;加快了项目建设进程。

二、政府信息公开基本情况

 按照《条例》,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 主动公开情况

截至20181231日,通过东宁招商网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300余条,各信息查阅点共接待查阅群众200多人次,向群众提供查阅信息130多条;电话答复群众提问85件,答复率100%

()依申请公开情况

在东宁招商网上提供了申请公开电话及邮箱,方便了群众申请公开政府信息。2018年度,没有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要求办理依申请公开事项。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度,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没有发生相关收费和减免情况。

()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度,没有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项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各类申诉案。

三、存在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问题。尽管招商局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政务公开的内容还不够全面,重点不突出。公开的内容,主要还限于工作职责、办事程序、领导分工、服务承诺等事项,主要数据模糊化。二是政务公开的形式单一,渠道不畅。政务公开主要通过网站对外公开信息,手段单一,使公开的范围不广,影响了公开的效果

(二)改进方式。

一是提高对政务公开重要性的认识。搞好政务公开,对于促进依法行政、依法办事,建立廉洁勤政高效务实的政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同时,也是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措施。招商局全体干部将树立公开就是监督、公开就是诚信、公开就是纽带、公开就是效率的思想,把推行政务公开作为落实两学一做重要思想的监控器,作为加强民主政治建设的金钥匙,作为密切干群关系的连心桥,作为保护党员干部的防腐剂,作为维护群众利益的护身符,作为加快经济发展的助动器,充分认识和理解搞好政务公开与发展社会生产力、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和实践党的群众路线、维护好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内在联系,增强全面推行政务公开的使命感和紧迫感。
    二是突出重点,明确公开内容。要围绕本单位的中心任务,服从服务于全市工作的大局来开展公开工作;围绕对权力的监督制约、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来开展公开工作;围绕依法行政、建设勤政、廉洁、高效、务实的政府运行机制来开展工作;围绕贯彻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坚持与时俱进,加强党的建设和十九大提出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的大局来开展工作,着力加强对人权、事权、财权的公开和监督。按照依法公开,全面公开的原则,对所有与群众切身利益相关,容易引发不公平现象的事项;容易出现以权谋私,滋生腐败,损害公正原则的事项全部真实、详细地公开出来;财务问题是群众最关注的热点问题,不论是哪种形式的公开,都应该把财务公开作为整个公开工作的重中之重。
  
 三是强化保障措施,健全“四项机制”。一是要强化组织领导机制,真正做到领导有力,常抓不懈,任务明确,责任到人。二是要强化宣传教育机制。要加大力度,扩大范围,广泛进行政务公开工作意义和作用的宣传,切实解决少数干部担心公开、不愿公开、不敢公开的问题,解决部分群众不关心公开、不监督公开的问题。三是强化监督机制。要充分发挥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督查作用,发现问题及时解决;政务公开监督小组要认真履行职责,及时查漏补缺,打假求实;对蓄意应付差事、欺骗群众、不公开、假公开的人和事要认真对待,严肃处理。四是要强化考核机制。把政务公开工作和各项目标责任制结合起来,确定明确的考核内容和量化目标,坚持半年初评一次,年终全面考核,对公开工作不好的办公室及个人,取消评优资格。

 

东宁市招商引资局

2018年12月30日